香港商報
-- 天氣
【商報時評】堅持科學精準 持續優化防控

【商報時評】堅持科學精準 持續優化防控

責任編輯:靜文 2022-11-12 10:16:56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昨發布通知,對進一步優化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二十條重要部署,消息立刻引起全球高度關注。今次調整動作很大,對此前內地在防控過程中出現的一些問題有很強的針對性,有利恢復生產生活及擴大對內對外開放,外界甚至有解讀為內地卒之轉向「與病毒共存」云云,其實,相關通知開宗明義,要繼續堅持我國疫情防控總策略總方針,引導全社會充分認識這是為了防控更加科學精準,決不能造成放鬆疫情防控,甚至放開、「躺平」的誤讀。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前天召開會議,正強調要完整、準確、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堅定不移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定不移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堅定不移貫徹「動態清零」總方針,按照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最大程度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

 疫情以來,全球染疫死亡人數已逾660萬之巨,中國內地數字則為5226人;而在初期單季錄得經濟衰退之後,內地GDP已很快反彈並回復增長,表現亦勝過許多地方;正如二十大會議總結,國家在最大限度保護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與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兩方面,取得重大積極成果。

 因時制宜,科學精準的防控措施,重在提高防疫工作有效性與準確應對疫情風險。會議提出,要適應病毒快速傳播特點,切實落實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的要求,以快制快,避免戰線擴大、時間延長,亦要集中力量打好重點地區疫情殲滅戰,採取更為堅決、果斷措施攻堅,盡快遏制疫情擴散蔓延,盡快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決不能等待觀望、各行其是。故在隔離轉運、核酸檢測、人員流動等方面,都可採取更為精準的舉措,包括把入境人員和密切接觸者的隔離管理由「7+3」改為「5+3」、入境人員的陽性判定標準改為CT值少於35、取消入境航班熔斷機制等等。會議且提出,既要反對不負責的態度,又要反對和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糾正「層層加碼」、「一刀切」等做法。故新措施還嚴禁隨意封校停課、停工停產、未經批准阻斷交通、隨意採取「靜默」管理、隨意封控、長時間不解封、隨意停診等行為。

 必須看到,內地近日疫情多點散發,有明顯升溫跡象,加上病毒變異和冬春流感等因素夾擊,疫情形勢十分嚴峻。在這種局面下對防控措施作出果斷的優化調整,而非坐以待變,顯示中央對防疫全局的高度自信和對人民至上理念的執着堅持。

 市場對內地優化抗疫措施反應正面,股市匯市均應聲上揚。香港固然也是受惠者之一,各界在渴望加快對外開放的同時,加快與內地通關更是重中之重,其中俗稱逆向隔離的前置檢疫措施,在風險可控的前提下亦宜盡快落實,惠及更多普羅市民。

 疫情尚未結束,抗疫還須努力。香港和內地一樣,只要保持戰略定力,科學精準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不斷優化防控措施,平衡安全與發展,則經濟社會復常有望!(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責任編輯:靜文 【商報時評】堅持科學精準 持續優化防控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