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自然》最新論文:蝙蝠生境變化或促使人畜共患病毒出現

《自然》最新論文:蝙蝠生境變化或促使人畜共患病毒出現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2-11-17 11:43:49 來源:中國新聞網

 國際著名學術期刊《自然》最新發表一篇流行病學研究論文警告稱,科研人員開展的一項研究顯示,氣候與土地利用的變化或促進了病原體從蝙蝠溢出到其他動物。

 這項研究中,科研人員對採集自澳大利亞的數據開展的一項分析顯示,食物短缺和自然生境喪失使得蝙蝠在人類居住地區持續存在,導致亨德拉(Hendra)病毒(一種新的人畜共患病)溢出到中間宿主——馬。該研究表明,理解生境喪失、氣候變化和溢出風險之間的關聯,或有助於制定預防未來大流行的措施。

 據論文介紹,人畜共患病外溢是指一種病原體從動物傳播至人類,一般需要通過某種中間宿主。亨德拉病毒便是其中一種,這是一種通過蝙蝠傳播的病毒,主要感染大型果蝠(澳大利亞狐蝠)。亨德拉病毒不會導致蝙蝠死亡,但能傳播給馬,然後從馬這個中間宿主再傳給人類,導致嚴重或致命的疾病。之前有研究發現,土地利用變化或許與病毒從野生動物溢出到人類有關,但這項新研究為闡明其背後機制提供了翔實證據。

 澳大利亞新南威爾斯大學佩吉·埃比(Peggy Eby)、美國康奈爾大學瑞娜·普洛萊特(Raina Plowright)和科研同行合作,分析了關於亞熱帶澳大利亞土地使用變化、蝙蝠行為、亨德拉病毒從蝙蝠溢出到馬的歷時25年的數據(1996-2020),這些數據顯示,土地使用和氣候的變化驅使蝙蝠的居住地向農業和城鎮地區遷移。

 論文作者研究發現,厄爾尼諾現象等氣候因素導致蝙蝠食物短缺,這類事件過後,蝙蝠棲息地會更多向人類定居地區(能提供食物來源)靠近。與此類似,蝙蝠自然生境的喪失也使蝙蝠棲息在離人類生活更近的地區。這兩大因素都與亨德拉病毒外溢至馬的風險增加有關。他們指出,如果附近殘留天然林(果蝠的天然生境)到了冬季開花期,蝙蝠就會離開農業和城鎮地區,溢出現象遇到這些開花期就不會發生。

 論文作者總結認為,他們的研究結果闡明了從土地利用變化到蝙蝠應對食物獲取變化的行為改變導致病毒溢出的關鍵過程,而理解病毒溢出的原因或能對減少蝙蝠病毒溢出的行動提供指導。(圖為資料圖)

責任編輯:朱劍明 《自然》最新論文:蝙蝠生境變化或促使人畜共患病毒出現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