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變革新時代重塑新生態 2022中國商用車趨勢大會在深舉行

變革新時代重塑新生態 2022中國商用車趨勢大會在深舉行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2-11-17 17:19:52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在當前形勢下,中國商用車發展正面臨着新的機遇與挑戰。為了全面探討商用車未來發展,11月16日,由《中國汽車報》主辦的「2022中國商用車趨勢大會」高交會期間在深圳舉行。

 向新出發跨越發展

 「商用車是汽車產業的基礎,如同中國的實體經濟,從車主層面來說,商用車既是生產資料又是勞動工具;從宏觀層面來說,商用車既是國民經濟的晴雨表又是政策法規的風向標,受到宏觀經濟影響較大。因此,透過商用車的興衰可知中國宏觀經濟發展態勢與未來發展趨勢。」大會現場,中國能源汽車傳播集團黨委副書記、副董事長、總經理、《中國汽車報》社社長辛寧表示,歷經百年風雨,中國商用車產業實現了從無到有、由弱到強的跨越式發展,在加速我國經濟建設,提高國民生活水平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如今,商用車產業正經歷着百年未見之大變革,尤其在智能網聯和『碳達峰、碳中和』大背景下,對行業的發展帶來了更多的挑戰,但也伴隨着眾多機遇。

 「為此,我們齊聚於此,旨在梳理和探討我國商用車行業發生的巨大變化;梳理和總結中國商用車企業做出的努力和成果;梳理新形勢下我國商用車行業面臨的哪些全新挑戰;梳理新形勢、新業態下我國商用車的發展之道和未來方向。」辛寧說。

 特別是在商用車市場經歷了持續增長後,隨着國六標準切換完成迎來周期性下滑。然而,在整體市場走弱的背景下,受到政策和創新模式的共同推動,新能源商用車依然保持了強勁的增長,成為市場主推力。長期來看,新能源商用車將隨着技術和規模發展迎來成本和技術驅動階段。在這一背景下,中國商用車產業也正加速向新能源邁進,全力開啟電動化、智能化進程。

 產業變革風起雲湧

 趨勢是前瞻,是判斷,對未來的展望。面對汽車產業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商用車產業也將迎來大變革。

 中國汽車工程學會副秘書長閆建來表示,新能源及智能網聯汽車是汽車工業的未來,是全球新一輪產業競爭的制高點,商用車產業也正在圍繞新能源、智能網聯、 5G、大數據、人機交互等行業發展趨勢不斷延伸。他強調,在技術變革、能源變革的背景下,商用車產業在技術變革中要堅持動力技術路線與場景運行特徵的匹配度。整體來看,在「雙碳」目標和各項氫能政策的支持下,在各類資本助力、產業協同發展、技術持續進步、基礎設施建設以及示範運行帶動下,我國將成為最有可能率先實現燃料電池產業化的國家。

 同濟大學汽車安全技術研究所所長朱西產也表示,技術革命必將引發汽車產業的變革,「電動化、智能化、無人化」將成為商用車產業下一步的發展重點,並且在多樣化的能源結構下,商用車動力系統「百花齊放」。他提出,在智能網聯、新能源化的整體趨勢下,我國商用車產業一是要着力提升汽車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創新能力,以創新引領產業發展和變革。

 「綠色環保、智能網聯將是未來商用車產業的變革主線。」 中國汽車工程研究院整車測評研究部部長徐磊表示,公路物流型車輛未來仍將佔據主導地位,多式聯運的推進主要在資源運輸場景,結合國家政策規劃,未來我國公路物流體系將圍繞降本增效、綠色環保這兩大方向深化改革。並且隨着自動擋在中卡場景的標定不斷成熟,成本不斷下降,未來在中卡市場AMT滲透率將穩步提升。

 「隨着各類政策法規的實施,傳統燃油車的邊界條件將愈發嚴格,新能源商用車是行業的未來方向,TCO優勢明顯。」黃冬冬表示,新能源商用車發展方向短期看場景,中期看技術,長期看能源。他分析,基於能源資源現狀,未來輕卡市場將三分天下,燃油車、混動車和純電車將並駕齊驅。

 中汽兄弟汽車研究院院長陳志強對卡車用戶需求趨勢進行了深入分析。他表示,2021年7月至今,在排放升級、國際環境複雜嚴峻和新冠肺炎疫情衝擊的多重影響下,我國商用車市場需求明顯放緩,根據調研數據顯示,61%的新車購買者為換購或者新購,卡車銷售進入到在存量競爭。存量競爭白熱化,且目前的選車環境、購車環境、購車方式呈現多元化發展,以及買賣雙方市場角色變換,車企對用戶全生命周期經營顯得格外重要。

 不忘初心繪就藍圖

 本屆大會梳理了包括載貨車、牽引車、自卸車、專用卡車、公交車、旅遊客車、公路客車在內的數十款車型,全面盤點了商用車在社會發展、經濟建設中做出的貢獻。作為國民經濟的重要支柱產業之一,汽車工業是實現共同富裕的重要支撐,商用車尤其如此。

 為此,大會對中國商用車行業做出一定成就的企業及產品進行了全面梳理,並給予了專業性評估,表彰了商用車在客運物流、城市基建、抗疫防護、城市交通等細分領域和專業場景中深受用戶認可的車型,同時對商用車企業在電動化、智能化、網聯化方面取得的成績給予肯定。

 建設自己的汽車工業是數代中國人的夢想。百年來,這一願望日漸強烈,中國商用車產業也為早日實現這一夢想,做了長久的努力。相信未來,中國商用車企業將會繼續砥礪前行,在激烈的國際市場競爭中持續爭勝,繪就商用車行業的盛世新華章。(記者 焦家志)

責任編輯:羅維維 變革新時代重塑新生態 2022中國商用車趨勢大會在深舉行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