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劉勝軍: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東盟合作的新機遇

劉勝軍: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東盟合作的新機遇

責任編輯:郭昕玥 2022-11-23 21:19:28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中國式現代化強調,以擴大朋友圈來衝破包圍圈,在這樣的大背景下,中國與東盟的合作也迎來重大戰略性機遇。」日前,慶祝香港商報創刊70周年暨桂港·東盟商界聯誼(懇談)活動在廣西南寧舉辦,著名經濟學家劉勝軍出席活動並發表以中國式現代化與中國東盟合作新機遇為主題的主旨演講。

    中國式現代化將擴大朋友圈

    當今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國經過改革開放40年的發展,轉入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要「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劉勝軍認為,這不是一個簡單的新名詞,而是包含了未來的發展模式和政策導向。

圖片1 (1).jpg

11月13日,慶祝香港商報創刊70周年暨桂港·東盟商界聯誼(懇談)活動在廣西南寧舉行,著名經濟學家劉勝軍在活動上發表主旨演講。

    對此,劉勝軍認為,中國式現代化正迎來一系列的歷史性機遇:中國正在崛起為全球消費的中心,依托中國超大規模市場優勢,以國內大循環吸引全球資源要素;基礎設施是大部分發展中國家的短板,而中國基建與「一帶一路」,將中國基礎設施建設優勢和他們的短板結合起來,容易實現雙贏和共贏。在數字化過程當中,中國也在一定程度上實現了彎道超車。全世界對氣候變化的高度關注,在政治經濟和技術力量的推動下,將迎來新一次的新能源革命,中國在全球走在了最前列。

    此外,中國式現代化強調,以擴大朋友圈來衝破包圍圈。「所以我想中國式現代化,一方面表明了中國要堅定地走符合中國國情的道路,另外一方面向全世界傳遞出了一個清晰的新聲音,那就是中國是一個愛好和平的國家、是一個求同存異的合作夥伴,我們是希望通過『一帶一路』,通過共建共融來實現對所有國家都有利的現代化。」劉勝軍說道。

    中國—東盟合作面臨七大重大戰略性機遇

    在這樣的大背景下,中國與東盟的合作要同中國的現代化找到一個契合點非常重要的。劉勝軍認為,中國—東盟合作面臨七大重大戰略性機遇。

    一是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的生效實施,雙邊本國貨幣結算,會提高各國家貨幣的國際地位,同時降低對美元依賴的風險。

    二是全球產業梯度轉移,近年中國部分企業向東南亞國家轉移,也在倒逼中國產業結構的升級。

    三是「一帶一路」基建先行,一方面能夠給這些國家帶來實實在在的改善,另一方面能夠為中國和東盟的合作找到戰略的切入點。

    四是從c2c到中國式創新,中國的發展經驗完全可以在東盟國家落地生產,這種創新對雙方來講都是有好處的。

    五是進博會與中國消費,消費升級後中國消費者需要更多的選擇,對東盟國家來說同樣是一個巨大的機遇,這樣一個雙贏機會需要大家一起去密切推動。

    六是中國已經過了高增長高回報階段,東盟經濟體發展階段回報率較高,中國的資本投到這些國家也會帶來雙贏。

    七是在東西方文明衝突的大時代背景之下,如果能夠更好地用好以中國為核心的東方儒家文明優勢,能夠更好地促進中國和東盟的全方位的合作。(記者 蔡寧 徐玉瑩)

頂圖:11月13日,慶祝香港商報創刊70周年暨桂港·東盟商界聯誼(懇談)活動在廣西南寧舉行,著名經濟學家劉勝軍在活動上發表主旨演講。

責任編輯:郭昕玥 劉勝軍: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東盟合作的新機遇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