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廣東:嚴把防疫物資「三關」

廣東:嚴把防疫物資「三關」

責任編輯:林梓琦 2022-11-28 20:44:28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全力服務疫情防控大局

 防疫物資質量事關防護安全,事關疫情防控大局。記者11月28日從廣東市場監管部門獲悉,疫情發生以來,該部門堅持源頭嚴防、過程嚴管、風險嚴控,強化防疫物資產品質量監管,嚴厲打擊涉及疫情防控防護用品假冒偽劣違法行為,保障疫情防控物資質量安全,維護市場秩序穩定,全力服務疫情防控大局。

 全力保障重要防疫物資保供穩價

 據廣東省市場監管部門相關負責人介紹,嚴把市場秩序關,全力保障重要防疫物資保供穩價。強化防疫物資價格監測。今年以來,建立覆蓋市、縣、鎮三級的價格監測網點402個,對包括防疫物資在內的27個重點商品價格開展實時價格監測,嚴厲打擊囤積居奇、哄抬價格等違法行為,醫用口罩、84消毒液、醫用酒精、抗病毒藥價格總體保持平穩態勢。

 加強非醫用口罩質量監管。將顆粒過濾效率納入非醫用口罩主要快檢項目進行快速檢測,對605家經營者的1377款非醫用口罩產品開展快檢篩查,對涉嫌質量違法的依法查處。對納入「白名單」管理經營者的N95、兒童口罩等應急物資產品質量實施嚴格監管,定期檢查和開展產品質量監督抽查,組織技術機構開展技術指導,防止不符合質量標準的產品流入市場。

 嚴厲打擊擾亂防疫物資市場秩序行為。加強與商務、海關、公安等部門協同聯動,健全完善線索通報和信息共享工作機制,實施線上線下一體化、追根溯源全鏈條打擊。今年來,共查辦口罩等防疫用品案件273宗。

 精準幫扶防疫物資產業鏈紓困發展

 廣東省市場監管部門在嚴把質量技術服務關的同時,精準幫扶防疫物資產業鏈紓困發展。

 全面優化政務服務。建立「綠色通道」,全面推行窗口業務「網上辦」「零見面」「預約辦」,對防護服、口罩等防疫相關市場主體的審批事項,優先加快辦理;在全國先行推行「應急審批」「容缺受理」「告知承諾」「先證後查」等便利化服務措施,進一步降低制度性成本,切實便民利企。

 持續做好防疫計量保障服務。加強對紅外體溫計、額溫槍等涉疫計量器具的檢定和校準工作監督檢查,推動法定計量檢定機構建立快速檢定校準綠色通道,全省計量技術機構累計出動人員4408人次,對1.5萬家單位8萬多台件紅外體溫計等計量器具進行了檢定校準。

 加強對防疫物資生產鏈企業質量幫扶。據了解,組織平台28名技術專家對廣東157家非醫用口罩「在產在售」企業進行「一對一」摸查,對發現有質量問題的提出專業建議和解答,幫助企業解決了一批質量問題。

 嚴把醫療器械質量關 保障市民用械安全

 據了解,目前,廣東省市監部門已摸清底數建台賬。建立醫用口罩、醫用防護服、紅外體溫計、呼吸機、新冠病毒檢測試劑盒、採樣拭子等6類防疫物資生產企業台賬,做到底數清、情況明。

 同時,嚴格各鏈條監管。制定生產、經營、使用、不良事件處置等全生命周期監督檢查計劃,對新冠病毒檢測試劑生產企業,每季度至少開展一次質量管理體系全項目檢查。據介紹,2022年以來,全省累計出動檢查人員3.1萬人次,檢查各類生產、經營、使用單位共計1.4萬家次,責令改正594家次。

 此外,加大監督抽檢和執法力度。強化對醫用口罩、醫用防護服、呼吸機以及新冠病毒檢測試劑等防疫重點醫療器械產品的全覆蓋監督抽檢,配合完成國家監督抽檢154批次,完成省級監督抽檢522批次。依法嚴厲打擊違法違規行為,立案防疫醫療器械產品違法案件227宗,移送公安機關8宗。(記者 徐紅 通訊員 粵市監)

頂圖:廣州市場監管部門突擊隊第9隊在海珠區江南中街道檢查藥店藥品供應情況(穗市監供圖)

責任編輯:林梓琦 廣東:嚴把防疫物資「三關」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