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民意建言】特區政府宜約束兩電加價

【民意建言】特區政府宜約束兩電加價

責任編輯:鄭嬋娟 2022-11-29 08:27:30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新界社團聯會副理事長 趙秀嫻

現今香港市民依舊飽受疫情之苦,經濟亦正陷入衰退,經濟總量連續3季收縮,兩電卻不顧市民承受能力,根據燃料調整費而大幅上調電費。若以今年1月的電價作參照,中電加幅約19.8%,港燈加幅更高達約45.6%,創下香港回歸25年來最高加幅,可謂與民為敵,令人無法接受。

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表示與兩電溝通時,已要求兩電不要賺盡《利潤管制協議》下8%的保證回報,但兩電卻以所謂「香港為自由經濟體,需尊重合約精神」為由拒絕,嚴重缺乏社會責任感,大受市民不滿,大大損害了兩電的形象。

筆者明白到,由於地緣政治因素,全球能源價格正在急遽上升。然而,兩電長年累月賺取了巨額利潤,理應有更大的承受能力,在現時的艱難時期,難道就不能夠少賺一些嗎?難道燃料成本上漲的壓力,只能夠完全轉嫁給小市民嗎?

應將8%准許利潤「賺到盡」,把燃料成本的上漲壓力轉嫁至市民嗎?顯然是極其不合理的,兩電須適當調低公司利潤,肩負更多社會責任,同廣大市民一道共渡時艱。兩電雖然撥出款項作「電費補貼」和「節能基金」,為長者、低收入家庭、殘疾人士及劏房戶提供每戶600至800元的一次性資助,但與如此漲幅的電費相比只是杯水車薪,應撥出更多款項用於電費補貼。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二十大報告中提及,「支持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破解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特區政府應當貫徹落實二十大精神內涵,切實為民謀福祉。

現行《利潤管制協議》於2018年簽訂,筆者建議,政府首先務必把握明年中期檢討的機會,修訂燃料費安排,控制電費加幅,切實為民把關;二可優化本港的能源供應結構,推動兩電加強與內地企業合作,增強能源供應的穩定性;三可要求兩電設立特別能源津貼,在適當的時候減免更多電費,向市民退還部分費用。

責任編輯:鄭嬋娟 【民意建言】特區政府宜約束兩電加價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