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京校聯辦中醫愛心義診活動

京校聯辦中醫愛心義診活動

責任編輯:社團部 2022-12-01 11:16:44 來源:香港商報

11月27日,香港北京高校校友聯盟、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和北京中醫藥大學港澳校友會聯合主辦,香港註冊中醫學會骨傷專業委員會及香港中醫學會共同合辦「中醫進社區愛心公益行暨東區社區義診服務日」活動在西灣河明儒松柏社區服務中心舉辦。香港中聯辦港島工作部副處長黎達鋒,北京海外聯誼會駐港澳聯絡辦公室主任張小川,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涂豐教授和香港北京高校校友聯盟秘書長、立法會議員李浩然博士出席並致辭。香港北京高校校友聯盟副會長劉珉宏、席位副會長張蕾、副秘書長徐汶緯和京校聯秘書處人員,浸會大學中醫骨傷導師和學生,中醫業界代表以及社會各界人士逾300人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形式參與。

image.png

「中醫進社區愛心公益行暨東區社區義診服務日」活動日前舉行。

李浩然代表香港北京高校校友聯盟會長李然博士和全體會員致歡迎辭。他表示,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要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為新時代中醫藥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特區政府的首份施政報告也提出增強中醫藥角色,扶老助弱,構建更和諧穩定的香港。

image.png

香港北京高校校友聯盟秘書長、立法會議員李浩然。

李浩然表示,香港北京高校校友聯盟舉辦此次活動旨在繼續深化內地與香港中醫藥交流合作,鼓勵更多香港青年奉獻自身所學所得,參與社區基層服務,充分發揮北京高校校友的優勢,最大程度地團結、凝聚、培養和支持人才,為建設新時期香港的發展發揮獨特作用。

黎達鋒在致辭中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大報告中指出要推進健康中國建設,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國家強盛的重要標誌,堅持預防為主,加強重大慢性病健康管理,提高基層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他希望社會各團體在未來能多合作舉辦類似活動,促進社區和諧,推廣中華文化,傳承中醫藥瑰寶,讓中醫藥學生有更多實踐機會。他還鼓勵青年學生通過學習中醫藥,增加對祖國認識,及早奠定事業目標,「當代中國青年生逢其時,施展才幹的舞台無比廣闊,實現夢想的前景無比光明」。

image.png

張小川表示,本次義診是香港北京高校校友聯盟深入學習貫徹二十大精神的一項具體行動。在港北京高校校友和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師生等深入社區,通過開展義診、舉辦講座等形式,為有需要的市民提供幫助,貫徹的就是「人民至上」的理念,落實的就是「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特別是青年學生,把學校學到的中醫理論與義診實踐相結合,在增長自身才幹的同時讓更多人認識中醫,了解中醫,就是以實際行動「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他強調,「中醫是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瑰寶,也是內地和香港共同的文化紐帶。北京有著名的北京中醫藥大學,有很多中醫院,匯聚了大量經驗豐富的中醫從業人員,希望京港兩地中醫藥界加強互動,增進交流,攜手將中醫藥這個傳統文化瑰寶傳承好,發展好,更好地造福兩地人民,在維護人民身體健康和實現民族復興中發揮更大作用」。

涂豐在致謝辭中表示,這次的活動意義非凡,香港北京高校校友聯盟和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連接了北京高校校友,運用祖國所學,服務香港特區,同時促進了本港中醫院校與中醫業界組織的合作。他提到,眾多中醫學生踴躍參加此次活動,為長者提供中醫痛症義診服務,集中診療患者的骨關節痛症問題,充分體現了孫真人所言的「發大慈惻隱之心,誓願普救含靈之苦」精神。他鼓勵學生們學以致用,運用中醫技術,服務弱勢社群,弘揚「大醫精誠」精神。

周華達表示,根據「香港中文大學賽馬會長者痛症緩解計劃」調查資料顯示,患有痛症的受訪長者當中,有九成或以上有兩個或以上的痛症部位,而最常見為膝部、背部及肩膀。慢性痛症不僅令身體感到不適,影響日常生活及社交,也影響情緒及心理健康。他表示,此次義診由多位經驗豐富的醫師,帶領各準中醫師為患有痛症的長者進行診治並提供專業意見及治理,是長者的福氣。他指出同類型的義診曾於2018年舉行,惠及不少長者,當時已經深受長者歡迎,今天再度舉辦,更是長者期待已久、深具意義的活動。

image.png

現場為長者義診。

責任編輯:社團部 京校聯辦中醫愛心義診活動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