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2022年A股IPO融資額再創新紀錄 有望超過5600億元人民幣

2022年A股IPO融資額再創新紀錄 有望超過5600億元人民幣

責任編輯:趙桐曲 2022-12-05 16:52:44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网

 羅兵咸永道今天(12月5日)發布2022年中國內地和香港IPO市場表現及前景展望。2022年,中國內地IPO融資額創下新紀錄,雖然A股IPO數量有所放緩,但預計2022年全年將有接近400隻新股,融資額將超過5600億元人民幣,其中IPO數量比去年全年的493隻減少約20%,融資額比去年全年的5478億元人民幣增加約3%。羅兵咸永道預計2023全年A股IPO融資額有望再創新高,達到5900-6520億元人民幣。

1.png

 2022年A股IPO領跑全球

 A股IPO領跑全球

 羅兵咸永道的數據顯示,2022年,A股IPO領跑全球,IPO不論數量還是融資額均遠遠超過全球其他各大資本市場。其中,上海交易所、深圳交易所的IPO融資額分別名列全球第一和第二位。預計到今年12月底,上海交易所將有接近150隻新股發行,融資金額接近3400億元,深圳交易所預計有接近190隻新股發行,融資金額接近2100億元。北京交易所發展迅速,2022年前11個月IPO融資額已超過百億元,預計2022年全年融資額將接近130億元。

 羅兵咸永道中國審計部合夥人蔡智鋒表示:「2022年A股IPO融資額位居全球股市之首,得益於中國經濟的韌性、眾多科技企業的脫穎而出、以及鼓勵已在境外上市的大型紅籌公司回歸A股」。

2.png

 2022年全球市場首次上市公司融資金額的比較

 隨着更多刺激經濟措施的推行落實,及宏觀政策對提升企業直接融資的推動,羅兵咸永道預計2023全年A股市場IPO數量將達400-460家,全年融資額有望再創新高,達到5900-6520億元人民幣。

 註冊制推科創板和創業板成A股IPO主力

 從各大板塊來看,科創板和創業板成為A股IPO市場的主力。按IPO數量計算,創業板和科創板將分別以超過140隻新股和超過110隻新股排名前兩位,約佔A股IPO總數量的三分之二。按融資額計算,科創板和創業板將分別以超過2300億元和超過1700億元排名第一和第二位,佔A股總融資額將近七成。2022年A股前十大IPO融資額中,7家來自科創板,1家來自創業板。A股IPO企業則主要來自工業及材料、信息技術及電信服務、醫療和醫藥、消費行業。

 羅兵咸永道中國綜合事業服務部合夥人孫進表示:「註冊制改革也是推動A股IPO取得如此佳績的關鍵因素,2022年A股市場接近七成的融資金額來自於實施註冊制的科創板和創業板,充分體現了資本市場對科技創新企業及新興產業的支持」。

 孫進展望,隨着未來註冊制改革的穩步推進以及更多改革優化措施的推出將會進一步增強A股資本市場的吸引力。此外,長期來看,在可持續發展以及「雙碳」目標驅動下,ESG概念越來越受到政府、監管機構、交易所、投資機構等各類市場參與主體的重視,A股市場對促進國內經濟綠色轉型發展也會發揮更具引領的作用。

4.png

 2022年主要交易所的市場市值,上海交易所、深圳交易所分列第三及第六

 香港市場IPO放緩 明年有望反彈

 受到疫情持續、全球經濟不確定性等不利因素影響,香港2022年全年IPO集資活動放緩。預計2022全年香港市場將有80隻新股,融資額為1056億港元,比去年同期的數量減少19%,融資額減少68%,IPO企業類型則以工業和材料、零售、消費品及服務業為主。

 由於美國市場對中國企業提高上市門檻,很多中國企業選擇香港作為上市首選地。而在此過程中,憑藉穩健資本市場的優勢及各項監管改革和優化措施,香港的IPO渠道仍然活躍。為允許特專科技公司上市而增設上市規則《第18C章》,也將會吸引不少科技公司去香港融資,進一步加快科技行業成長,有助於資本市場多元化發展,吸引更多不同類型投資者,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羅兵咸永道預計2023年大約將有10 至15家特專科技公司通過《第18C章》赴港上市,集資約500億至600億港元。

3.png

 2022年全球市場首次上市公司數目及首次上市公司融資金額的比較

 新經濟企業(包括生物科技及其他特專科技公司)在港交所上市活動將繼續保持活躍。香港的IPO市場在明年的表現有望反彈,羅兵咸永道預計2023年IPO總融資額可回升到1800-2000億港元。香港IPO市場有望在2023年重新躋身全球前三大融資市場之列。(記者 黃裕勇)

 頂圖:羅兵咸永道中國審計部合夥人蔡智鋒

責任編輯:趙桐曲 2022年A股IPO融資額再創新紀錄 有望超過5600億元人民幣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