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七十拾萃 | 融媒矩陣 高速發展

七十拾萃 | 融媒矩陣 高速發展

責任編輯:黃鶯 2022-12-06 08:03:54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彈指一揮70載,驀然回首古稀事。為慶祝香港商報創刊70周年,本報特設「七十拾萃」專欄,回顧商報歷史,重溫過去70載報道過的人與事,與讀者一起溫故知新,同迎未來。

 隨着互聯網的誕生,社交媒體的興起,「新媒體」應運而生。

 香港商報順應新技術發展和移動互聯大趨勢,近年加快媒體融合步伐,加速推進新媒體建設,構建起全媒體發展的新格局。目前報社的新媒體受眾廣泛,全平台粉絲超過350萬,日均閱讀量長期保持在500萬+,全速搭上融合媒體的快車。

1206.jpg

十六期 (1).jpg

   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視察香港,商報網上平台6月30日即時直播習主席發表的講話(下圖),翌日以大篇幅報道主席視察香港的新聞(上圖)。線上線下雙軌並行報道。

 香港商報創刊70周年,由一份當初只有4個版面的報紙,發展成融合各種新媒體平台的全媒體新聞機構。1996年,官方網站香港商報網(www.hkcd.com)上線,開啟每天24小時運作新模式,無間斷刷新新聞資訊,包括新聞、評論、財經、科技、文化等頻道以及近30個內地省市地方頻道,彰顯出香港商報的傳播力。

   境內境外  全面覆蓋

   2016年,商報App上線,全天候為讀者提供來自港澳台、大灣區、內地和環球的最新鮮、最熱門、最有趣視頻、圖像、文字資訊,以及專業分析股、樓、匯市等新聞資訊。時至今日,商報已經建立起以報紙、優質新聞客戶端(App)和官網為基礎載體,配以境外臉書(Facebook)、油管(Youtube)、推特(Twitter)、IG(Instagram),及境內的微博、微信、頭條號、快手號、視頻號(影音號)、小紅書等平台公眾號為主陣地的全媒體矩陣,境內外主流平台全覆蓋,也提升了本報的公信力、競爭力和影響力。

十六期 (3).jpg

  

十六期 (6).jpg

   香港商報官網(上圖)及微博(下圖)覆蓋境內外讀者,全面提升本報的公信力和影響力。

   香港商報新媒體的新聞內容豐富,以直播、短視頻、海報等多元報道手段,成為香港新媒體陣營中不可忽視的力量,在兩地傳播力和影響力持續上升。歷經了修例風波、香港國安法、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等一系列重大報道的錘煉,報社的新媒體閱讀量、粉絲量保持快速增長,直播和短視頻更是異軍突起。如修例風波期間,本報經常第一時間發布真實報道,記者不畏危險在現場直播,客觀中立的報道獲得讀者、粉絲好評如潮,讚揚商報「正義專業,有公信力」。再如疫情期間,本報第一時間作出及時報道,在封區現場、醫院、隔離中心,都能看到商報記者的身影,讓觀眾安坐家中即可看到及時準確的信息。

202211082220081257342063.jpg

   商報新媒體製作各類短視頻作品,加大傳播力。

   創新直播  具影響力

   商報不少直播均有數以十萬計甚至百萬計的粉絲追捧,已成為新的品牌,並且對重大事件的關注和傳播不遺餘力,包括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視察香港、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等重要節點,本報直播、短視頻等輪番上陣,社交平台專頁點讚、互動比例高踞港媒前列。如在香港三場重要選舉活動中,本報以創新的直播模式,動用多機位在不同地點用馬拉松式現場直播,其中特首選舉連續直播5小時,全平台觀看量超過300萬人次。

   今年7月1日,快手直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文藝晚會》,更創下觀看人數上千萬的奇跡。因此獲香港新聞行家稱讚:商報直播具有重大影響力,在港媒中處於領先位置。

世界華文_2022年上半年.jpg

   今年上半年「世界華文傳媒新媒體影響力排行榜」上,香港商報在「社交媒體生產力榜」中排第二。

   在中新社和中國傳媒大學新聞學院聯合推出的「世界華文傳媒新媒體影響力排行榜(港澳台地區總榜TOP 20)」上,香港商報近幾年一直名列港澳台地區前列。在2022年上半年,本報在排行榜中的「社交媒體生產力榜」高踞第二;2021年下半年「新媒體影響力總榜」排名第四,彰顯了本報新媒體在讀者中居前的公信力和影響力。

   香港商報新媒體的用戶遍及全球50多個國家和地區,18至34歲人群佔比超過50%,35至44歲人群佔27.6%,45至54歲人群佔比約13%,屬社會中堅力量。受眾群體中80%以上人士擁有本科及以上學歷,文化層次較高。商報的全媒體平台會繼續立足香港,向全世界講好中國故事、香港故事和兩地合作故事。

責任編輯:黃鶯 七十拾萃 | 融媒矩陣 高速發展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