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商界心聲】積極推進香港「再工業化」

【商界心聲】積極推進香港「再工業化」

責任編輯:鄭嬋娟 2022-12-06 08:29:09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工業總會主席 查毅超

在十月,行政長官李家超發表任內首份《施政報告》,報告內容務實全面,明確提出要以發展創科中心帶動經濟發展,積極將香港發展成國際創科之都,並推動官產學研的跨領域和地域合作。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今年視察香港時,曾指特區政府應「把握時代發展大勢,把支持創新科技發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進一步發揮好科技創新的支撐和引領作用」。而《施政報告》明確回應國家對香港的期望,重點發展創新科技及推進「再工業化」,將北部都會區打造為未來發展的新引擎,在招商引才上更不乏破格政策,相信香港創科及「再工業化」定能引領香港經濟發展再創高峰。

匯人才建場景 創香港智造新優勢

國家明確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特區政府預告將在本月內推出「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就四大發展方向制訂重點政策,包括促進科研成果商品化、促進科技產業發展、推進「再工業化」及加強基建設施。香港具備雄厚的科研實力,工總樂見政府設立100億元的「產學研1+計劃」,激勵產學研協作,進一步推動「從一到N」的科研成果轉化和產業發展。政府亦提及港交所將修改主板上市規則以便利尚未有盈利或業績支持的先進企業融資及構思活化GEM,更會進一步完善創科工業企業的融資鏈。

其次,《施政報告》建議進取地「搶企業」、「搶人才」,成立「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及「共同投資基金」,聚焦吸引生命健康科技、人工智能與數據科學,以及先進製造與新能源科技等產業的優秀企業和人才落戶香港,可帶動香港產業發展動能,提升全球產業鏈的競爭力。在政府規劃發展下,相信北部都會區日後將會匯聚頂尖創科企業及人才,成為大灣區中的創科中心及人才高地,兩者相輔相成,加速本港創科工業生態圈蓬勃發展。

「再工業化」條件趨成熟

環球各國積極發展工業4.0,香港「再工業化」發展亦在今年迎來黃金機遇。在政府將創科局升格為「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後,在《施政報告》中更提出開設工業專員一職,專責統籌香港再工業化發展的政策工作,並為 「再工業化資助計劃」訂下目標,在5年內增加近100條智能生產線及近800個技術職位。

為發揮「香港智造」新優勢,政府着力強化基建,除正在發展的微電子中心、位於大埔創新園的第二個先進製造業中心計劃,政府亦會加快發展北部都會區新田科技城,在未來五年陸續推出產業用地,並在粵港、港深合作架構下已成立專班,探討與內地產生協同效應的融合方案,為北部都會區創造更大價值。

香港的先進工業的政策、基建、人才、資金等逐一到位,「再工業化」在未來數年勢將提速發展,業界務必把握先機作出部署。香港正迎來由治及興新時代,相信在政府的帶領、業界的合作下,我們定能走出過去數年的陰霾,將先進工業和創科產業做大做強,穩固香港在國際舞台的中心位置。

責任編輯:鄭嬋娟 【商界心聲】積極推進香港「再工業化」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