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深圳大鵬:每4人中就有1名志願者

深圳大鵬:每4人中就有1名志願者

責任編輯:嚴燕紅 2022-12-06 11:16:15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网

    12月5日,是第37個「國際志願者日」。記者從深圳市大鵬新區獲悉,近年來,新區志願服務收穫亮眼成績,不僅年內實現新區志願者註冊人數占常住人口比例升至近25%,還取得「亮淨一號」清灘護河淨山志願行動獲國家級獎項、發布深圳首個「公益+旅遊」志願服務工作體系等成果,用點滴實實在在的探索,持續講述志願服務高質量發展的「大鵬半島故事」。

圖片1.jpg

    據了解,2022年,大鵬新區志願者註冊人數達39935人,一年內志願者占常住人口比例由21%升至近25%,這意味着每4個大鵬人中就有1名志願者。全年發布志願服務項目1.46萬個,參與志願服務達9.37萬人次,累計服務時長達31.3萬個小時,服務市民群眾數百萬人次。

    聚焦奮力打造「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標桿,新區群團工作部以「亮淨一號」清灘護河淨山志願服務行動為牽引,努力探索志願服務參與模式,為生態文明建設貢獻志願服務「大鵬方案」。「清灘、護河、淨山、洗岩」四大「亮淨戰役」、設計「7(河流)+8(沙灘)+7(山林)」生態環保志願體驗路線、創新犁壁山紅色登山路線、較場尾 「志願1小時」、新大河「一日誌願河長」體驗志願示範點,着力打造山、河、林、海、陸五位一體的志願服務環境治理格局。

圖片3.jpg

    圍繞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集中承載區建設,新區群團工作部首推「藍色護海」青年志願聯盟。志願聯盟自成立起,就肩負着向海而興、向海圖強的歷史使命,來自南方科技大學、市藍色海洋保護協會等19家聯盟單位集聚新區,發出「爭做海洋文明宣傳者、海洋生態守護者、海洋安全護航者、海洋強區推動者」的錚錚誓言,通過舉辦「藍色護海青年先鋒行動論壇」,打造海洋伊甸園等12處海洋生態志願服務實踐基地,實施淨灘、淨海、生態調查、物種保育、自然教育、社區服務6大志願行動,初步構建內外聯通、平台集聚、資源共享的海洋生態志願服務模式。

    此外,緊盯打造世界級濱海生態旅遊度假區的任務,新區群團工作部面向社會發布全市首個「公益+旅遊」志願服務工作體系,推出新區「益游圖」、組建「益游聯盟」、設立「益游日」、建立「益游兌換機制」,打出系列「益游」組合拳,賦能「公益之行」,開啟「志願之旅」,力促「旅遊美時美刻,志願隨時隨手」成為現實。

    據悉,「亮淨一號」行動首次摘得第六屆中國青年志願服務大賽銀獎,這也是大鵬新區志願服務項目首次實現了國家榮譽零的突破,並獲得了2022年「益苗計劃」——廣東志願服務組織成長扶持行動暨志願服務大賽省級示範項目。新區群團工作部「綠鵬鵬」垃圾分類、南澳團工委「紅天使」守護志願服務項目被評為第十九屆深圳關愛行動「百佳市民滿意項目」。(記者 羅國淮 通訊員 廖婷 黃先達)

責任編輯:嚴燕紅 深圳大鵬:每4人中就有1名志願者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