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廣州:核酸檢測頻次不與健康碼顏色關聯 不能層層加碼查驗核酸

廣州:核酸檢測頻次不與健康碼顏色關聯 不能層層加碼查驗核酸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2-12-06 21:11:29 來源:香港商報網

 12月6日下午,廣州市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新聞發言人張屹在廣州市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上表示,除有特殊規定的情況外,其他單位及場所憑健康碼綠碼通行,不能層層加碼查驗核酸檢測結果;核酸檢測頻次不與健康碼顏色關聯,市民按出行、就醫需求檢測即可。

 不斷優化核酸策略 規定核酸結果的運用

 張屹通報,12月5日0至24時,廣州市新增3371例新冠病毒本土感染者。新增感染者中無症狀2262例、輕型和普通型1109例,無重型、危重型患者。12月5日,全市當日出院(艙)7828例,本輪疫情累計出院(艙)94834例。廣州市當前疫情依然多點、多面、多鏈,呈現局部聚集與點狀散發並存狀態。

 張屹指出,廣州市全面落實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二十條措施,圍繞強化重點人群和脆弱群體的防護,不斷優化核酸策略,精準開展疫情監測。

 張屹在會上介紹了關於核酸檢測結果的運用。就醫方面,市、區各級各類醫療機構普通門、急診就診人員憑健康碼綠碼通行;新入院住院患者及其陪護人員憑24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證明辦理入院;發熱門診患者須核酸檢測。

 出行方面,乘坐飛機、高鐵、列車、跨省長途客運汽車、跨省客運船舶等交通工具,須憑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對跨省來(返)穗人員開展「落地檢」。

 重點場所(機構)、重點人群方面:養老機構、福利機構、母嬰照護機構等人員密集、脆弱人群多等容易發生聚集性疫情的場所,目前仍實行封閉管理,憑24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進入;快遞外賣、口岸交通等風險崗位、重點人員,和發生本土疫情的高風險區域,按照第九版規定頻次開展核酸篩查。

 張屹建議,廣大市民朋友近期如有非緊急就醫需求,請優先選擇互聯網醫院或就近到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就診。10月20日以來,廣州地區互聯網醫院在線診療27.07萬人次,開具電子處方1.53萬張,治療藥物通過快遞快速寄達患者手中。

 新冠疫苗經檢測安全有效  建議老年人早日接種

 廣州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原主任、流行病學主任醫師(二級)王鳴在會上指出,廣州市近來採取的優化完善疫情防控策略,是適應疫情防控形勢的新形勢和新冠病毒變異的新特點,進一步提升防控的科學性、精準性。廣州市加強新冠疫苗免疫接種達到92%以上的高覆蓋率,限制了病毒的傳播及症狀的發生,從而為疫情防控打下了良好的基礎。這證明,接種新冠疫苗,是最有效的防疫措施。

 王鳴表示,由於老年人本身的免疫能力下降,對病毒的抵抗力比年輕人低,且老年人群大多數都伴有基礎性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壓、腫瘤等,即使是目前致病性減低了的新冠病毒株感染後,也會成為壓垮老年人健康的最後一根稻草而容易發生重症甚至死亡。

 而且目前進入冬季,正是呼吸道傳染病高發季節。流感、細菌性肺炎等都是針對老年人群的常見且重要的疾病,如果因為沒有接種新冠疫苗而發生新冠病毒感染,而又不幸感染上流感病毒或肺炎球菌,形成了所謂的「疊加」感染效應,老年人難以承受,所以接種新冠疫苗很有必要。

 據王鳴介紹,目前國內應用的新冠疫苗有如下研發線路的產品。一是滅活新冠疫苗,與大家熟知的用於兒童接種的脊髓灰質炎疫苗同一研發線路;二是重組蛋白新冠疫苗,與大家熟悉的乙肝疫苗為同一研發線路,三是腺病毒載體新冠疫苗,是最新科技成果,全球多國也應用。上述幾種疫苗經過嚴格的檢測,都證明是安全的。

 「最近,國內又推出吸入式接種的新冠疫苗,應用方便,不必肌肉注射,可避免疼痛的發生,為群眾多提供了一項選擇。所以,老年人群接種新冠疫苗,不必過於擔心不良反應。」王鳴說。(記者徐紅、何嘉敏)

責任編輯:程向明 廣州:核酸檢測頻次不與健康碼顏色關聯 不能層層加碼查驗核酸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