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有片丨駐京辦主任梁志仁離任前接受本報專訪 願當「老球員」繼續服務香港

有片丨駐京辦主任梁志仁離任前接受本報專訪 願當「老球員」繼續服務香港

責任編輯:高心雲 2022-12-07 08:14:40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12月5日,香港駐京辦主任梁志仁在北京接受了本報專訪。長達三十多年的公務員履歷,他見證了香港回歸後的繁榮發展,亦直面了接踵而至的諸多挑戰。他表示,香港仍具有豐富而且獨特的優勢,只要堅持「一國兩制」,香港就會越來越好。將於12月7日榮休,談及退休後的工作,他坦言會退而不休,作為一個經驗比較豐富的「老球員」會繼續落場打球,為香港發展、京港交流等作出自己的貢獻。

    工作挑戰不斷 盡心促兩地交流

微信图片_20221207092510.jpg

梁志仁(右)接受《香港商報》記者專訪。

    梁志仁自2019年起擔任香港駐京辦主任,他表示,這近4年間,駐京辦的工作確實面臨着很大的挑戰,接連發生了「黑暴」和疫情,對駐京辦的工作造成了一些影響,包括兩地人員的往來受限。在此情形下,駐京辦着力將香港的最新情況在內地推介,將受到影響的線下活動,迅速調整為線上線下相結合。此外,駐京辦還將一些介紹香港的內容放到了內地影響力較大的社交媒體平台上,包括推出了「七十一號文藝」等視頻賬號專門介紹香港文化。

    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駐京辦舉辦了一系列慶祝活動,除了舉辦實體展覽、邀請在京港人聚會等,還在線上推出「回歸祖國廿五載 唱響港樂新時代」的K歌比賽,港樂受到了港人和內地朋友的廣泛歡迎。

HA06C06.jpg

梁志仁(右)為本報記者寫下香港商報創刊70周年華誕寄語,送上最真誠的祝福。記者 相銘攝

    自喻「老球員」願繼續落場打球

    回望從政經歷,梁志仁表示,自1987年加入香港政府,回歸以後繼續擔任了25年的公務員,涉及到財經、金融、世貿、兩岸、駐京等工作,可以說是與香港的發展共命運。正是因為有豐富的工作履歷,他發現香港在「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下,有許多可以發揮所長的地方,比如世貿組織和保險監管等領域,香港都有很多的參與。

    「『一國』是根本,要把這些事情做得更好。」多年的從政經驗,加上對香港、對國家歷史的熱愛,梁志仁直言,自己應該會繼續工作,退而不休。他笑言,自己覺得60歲還算「年輕」,希望能夠繼續為香港作出貢獻,做好一個「球員」。「打球的話,我算是比較老了一點,但體力還是可以,所以我還是願意落場去打球。」他表示,未來可能沒有官方的身份,但願意繼續做一個民間的聯繫人,為京港兩地多聯繫。

    梁志仁表示,在「一國兩制」下,香港要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實現粵港澳大灣區更好融合發展,一幅宏偉藍圖已經展開,還有許多細節上要用工筆畫得精神、畫得更細一點,他相信香港未來會越來越好。

微信图片_20221207091644.jpg

梁志仁先生在中共二十大首日封上寫下對《香港商報》的祝福。

    寄語港青用好優勢拓寬眼界

    梁志仁表示,從中學開始,他個人對中國歷史非常感興趣,歷史上的「絲綢之路」時間跨度超過兩千年,其中許多歷史都是非常有趣。所以,他建議香港青年應該用好優勢,擴大視野,要更多去了解國家的歷史、中西交流的歷史,才能夠有看得更遠、更深的眼界。他希望,香港學生和青年都能更多到內地交流,再進一步來實習和工作,對內地更多的了解之後會發現很多事情在內地會有很多機會。(記者 張宇、相銘)

    頂圖:香港特區政府駐京辦主任梁志仁離任前夕接受本報專訪。記者 張宇 攝



責任編輯:高心雲 有片丨駐京辦主任梁志仁離任前接受本報專訪 願當「老球員」繼續服務香港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