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熱門話題】優化防疫利港便民

【熱門話題】優化防疫利港便民

責任編輯:楊眉 2022-12-12 08:00:19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 張學修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7日公布優化防疫10項新措施,此次內地防疫政策的優化,反映了國家對當前疫情發展形勢變化的科學研判,體現了我國走出新冠疫情陰霾的必勝決心,也給香港750萬市民帶來了十足的信心與希望。

 以人為本科學防疫

 疫情持續三年以來,國際經濟環境持續低迷,國家也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不少的影響。在經濟下行的環境下,加上今年以來國內核酸檢測一直保持在高度集中狀態,各地方政府施行的防控管理手段不統一,造成「層層加碼」現象屢見不鮮,影響到民眾工作學習生活的正常開展。以人為本科學防疫措施對於國家和民眾而言是必要且重要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布的「新十條」防控策略,是順勢而為,緊貼實際,實事求是地為民着想。更加具體且有針對性的優化措施,明確了輕症病例居家隔離的條件及方式,要求不再對跨地區流動人員查驗核酸陰性證明和健康碼,徹底打破各個地方關於疫情防控的層層加碼亂象。由此可見,國家的新舉措不是「躺平」,是在病毒弱化後,更加科學地保證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的同時,經濟發展不落下的具體體現,具有極強的戰略前瞻性和實踐科學性。一方面,各地政府能否準確將新舉措落實到位是科學防疫的關鍵,以善作善為、敢作敢為的行動作風,最大程度上改善疫情對民生的影響。另一方面,內地市民也要轉變觀念,以積極的心態及行動應對變異病毒的發展態勢,做好個人防護,保持安全社交距離,按照國家要求進行常規「快測」,以從容的心態積極配合國家防疫的每一項要求。

 內地放寬防疫利港便民

 內地放寬防疫,對於香港而言是極大利好消息。從本港「0+3」入境政策以來,香港經濟復蘇態勢呈明顯上升趨勢。國際訪港商務人士及旅客不斷增多,國際貿易合作量明顯增長,恒生指數近期的表現也準確反映了投資者對香港的信心正在逐步回暖。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典型的外向型經濟代表,香港本土產業發展依托的不僅是國際上的資源,更加需要國家大市場的強大支持。在疫情持續的三年裏,香港與內地封關形勢使香港與國內交往不再像以往那樣便利。政府之間的合作項目無法正常開展,許多香港在內地企業人流、物流、資金流無法順暢流通,加上內地訪港遊客的驟減,各行業都遭受到巨大打擊。內地優化防疫舉措,無疑是給香港各行各業發出了重要的利好信號。對於香港而言,內地放寬防疫措施說明科學防疫朝着更合理更符合實際的情況發展,對外開放形勢必然朝着更加開放的方向上發展,作為「超級聯繫人」的香港,在國內外貿易經濟文化合作上有着更大的機遇與發展前景。

 全面通關乃人心所向

 盡早實現內地與香港全面通關不僅僅是解決香港現階段經濟發展問題的根本方法,更是解決香港民生問題的核心手段。一方面,內地與香港實現自由通關是解決香港行業發展問題的重要推手。香港的發展離不開國家的支持,國家的發展也離不開香港平台作用,香港與內地能否實現自由往來對於國家和香港而言都至關重要。另一方面,內地與香港實現自由通關是每個香港市民的願景。封關三年,許多港人已經很久沒有回內地探望家裏的老人及小孩了,阻隔他們的不再是深圳灣那一條小小的河流,而是回家所需要花費長時間的隔離周期以及那極少數的健康驛站名額。而國家防疫「新十條」為內地與香港通關創造了條件。可見,當內地的疫情防控手段與香港的疫情防控接近時,就自然而然沒有了差異,通關必然水到渠成。相信香港特區政府定能在內地放寬防疫的情況下,積極與中央政府及各地政府展開通關方案的研究與討論,加強兩地之間防疫措施的「求同除異」,在精準科學防疫的要求下實現全面通關!

責任編輯:楊眉 【熱門話題】優化防疫利港便民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