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東方:四大重點發展產業前景廣闊

責任編輯:嚴燕紅 2022-12-27 22:44:38 來源:香港商報網

圖片11.jpg

    (一)旅遊業

    圍繞「吃、住、行、遊、購、娛」,挖掘黎苗文化,利用鄉村旅遊資源,生態旅遊資源,突出「體育+旅遊」「旅遊+康養」特色,開展全域旅遊創建,推動美麗鄉村及特色景區建設。深度融合旅遊和文化體育、醫療健康、休閒度假,着力打造國際旅遊消費中心。

圖片12.jpg

    (1)發展基礎

    2021年旅遊業實現總收入27.30億元,接待旅遊總人數345.92萬人次,其中接待過夜遊人數190.27萬人。漫長海岸線坐擁七灣八港(七灣:大洛灣、面前海灣、墩頭灣、魚鱗洲灣、青草灣、利章灣、雙溝灣;八港:英潮港、四必港、墩頭港、八所港、通天港、縣門港、利章港、南港),海岸沙灘,港灣、濕地、雨林等旅遊資源齊全。

    (2)發展優勢

    處於北緯18度黃金旅遊線上;俄賢嶺、四必灣等原生態資源多,開發潛力大;作為康療勝地的紅興溫泉、馬龍溫泉,是開發康療、沐浴、度假、養生等溫泉旅遊項目的理想境地。實施更加開放的入境免簽政策、放寬體育市場准入,優化准入環境開展鄉村旅遊和休閒農業創新發展試點。

    (3)重點領域

    五星級酒店開發、5A級景區開發、「旅遊+」、文化演藝娛樂、會展、節慶賽事。

    (4)招商項目

    東方玉龍山江邊文化旅遊區項目

    東方金月灣利章港海上旅遊服務基地項目

    東方市高坡嶺溫康祥和穀項目

    東方旅遊公路驛站項目

    (二)現代服務業

    大力發展貨物與服務貿易,新型離岸國際貿易,現代航運物流等產業。以濱海片區城市更新改造為契機,培育和發展金融、規劃、設計、教育、醫療等生產性服務業,完善生活配套服務功能,推進生性產和生活性服務業不斷發展。

    1.現代物流

圖片14.jpg

    (1)發展基礎

    八所港是國家一類開放口岸,海南深水良港,與國內近30個港口、國際22個國家和地區通航,現有2個裝卸區共11個泊位,其中,萬噸級以上泊位8個,可按5萬噸級使用泊位4個,兩個作業區年通過能力為1828萬噸,2021年吞吐量超1231萬噸。公路、鐵路、海港銜接暢通,集疏運體系初具規模,2020年農產品出島量83.16萬噸。

    (2)發展優勢

    東方定位為全省四大物流樞紐集群之一;東方貨運機場納入省「十四五」規劃並將在2023年開建;遊艇及營運交通工具零關稅;支持船舶、飛機租賃融;第五、第七航權。國際貿易船舶和以洋浦為中轉港的國內外貿易同船加注保稅航油。

    (3)重點領域

    冷鏈物流、保稅倉儲、大宗商品貿易、跨境電商。

    (4)招商項目

    東方貨運機場項目

    東方物流產業園

    2.教育

圖片15.jpg

    (1)發展基礎

    現有各級各類學校252所,學生約9萬人,其中民辦學校學生約3200人。海南文化旅遊職業學院在建。引進西南大學優質的基礎教育資源合作辦學,開辦西南大學東方實驗中學、西南大學實驗幼稚園、西南大學實驗學校。東方職業技術學校開設14個專業,學生超過1900人。

    (2)發展優勢

    國家允許境外理工農醫類髙水準大學在海南獨立辦學,支持國內高校在海南建立國際學院,鼓勵海南大力發展職業教育,鼓勵高校在海南進行科研成果轉換。已規劃新墩、城東兩個教育片區。

    (3)重點領域

    國際教育、高等教育、職業/技工教育、教育服務。

    (4)招商項目

    知名國際學校、國內外知名高校、技工學校

    東方市研學實踐教育基地項目

    3.健康

圖片16.jpg

    (1)發展基礎

    現有各類醫療機構294家,其中,市級公立醫院3家,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站)15家。全市專業技術人員1796人,全市開設床位2683張(含新醫院一期518張)。東方新醫院委託國內知名醫院上海市東方醫院管理,將打造縣級首個三級甲等醫院。

    (2)發展優勢

    氣候幹爽宜人,平均濕度不超過60%。溫泉資源豐富,有高坡嶺、馬龍溫泉。新醫院北側相鄰地塊規劃251畝,用於醫療健康產業發展。每年過冬候鳥人群超過20萬人。中央賦予海南健康產業多項含金量很高的政策,如電子處方、大型醫療設備等。

    (3)重點領域

    特色專病康養、中醫康養、旅遊康養、健康農業。

    (4)招商項目

    高坡嶺溫泉祥和穀項目

    BCD中國生物科技城項目

    (三)高新技術產業

    重點培育壯大石化新材料,海洋裝備製造,清潔能源等三大產業集群,實施園區產業基礎再造和提升工程,加快發展海上風電,海水制氫等清潔能源,打造國家級綠色低碳迴圈發展示範區,打造千億級產業園。

圖片17.jpg

    1.精細化工與材料

圖片18.jpg

    (1)發展基礎

    臨港產業園區是海南自由貿易港重點國運之一,國務院確定的海南兩大重化工園區之一,已建成投產132萬噸大顆粒尿素、140萬噸甲醇、200萬噸原油預處理,120萬噸/年催化裂解(DCC),8萬噸MTBE、12萬噸乙苯-苯乙烯,26萬噸PC,20萬噸丙烯腈,海上風電裝備產業集團多年及海上風電示範項目即將建成投產。海南海洋輸氣管道登陸點在臨港產業區,年上岸天然氣約35億立方。

    (2)發展優勢

    「一線」放開地區試點進口原油和成品油不實行企業資格和數量管理,取消自動進口許可管理;大型煉油、乙烯、芳烴天然後化工生產裝置生產的有機化工原料深加工,納入自貿港鼓勵類產業目錄,是我省確定的三大戰略性新興產業之一。

    (3)重點領域

    圍法碳二、碳三、磷九產業合遵,實施油氣化工產業基礎再造和產業鏈延伸工程。

    (4)招商項目

    80萬MTO項目

    20萬噸ABS項目

    1000噸PAN碳纖維項目

    2.遊艇與海洋裝備製造

圖片19.jpg

    (1)發展基礎

    東方一直致力於南海油氣資源開發後勤服務保障,臨港產業園已規劃海洋裝備及後勤服務產業區。八所港口條件優良,已有風機製造、氣墊船等項目在談,八所漁港項目配套建設遊艇碼頭。

    (2)發展優勢

    製造業發展納入海南投資新政三年行動計劃,在自貿港鼓勵類產業目錄海南新增143條中,製造業佔了27條,享受15%的企業所得稅鼓勵政策。

    (3)重點領域

    遊艇等船舶製造及維修,海工裝備製造,海洋可再生能源裝備研發及製造。

    (4)招商項目

    海上風電產業鏈中下游項目

    遊艇等船舶製造及維修項目

    3.節能環保與清潔能源

圖片20.jpg

    (1)發展基礎

    東方年均風力達到5-6級,風能資源豐富;長年光照充足,降雨雖小,是光伏發電的好地方,境內風光水火氣電齊全。天然氣下游產品可作為生物降解塑膠的原料。大力推廣裝配式建築。

    (2)發展優勢

    海南實行「生態立省」打造清潔能源島;2030年全面禁售燃油車,已全面禁塑,在可降解塑膠方面,實行有國際競爭力的政策,打造全產業鏈;2022年海南全面鋪開裝配式建築。

    (3)重點領域

    生物降解塑膠,迴圈經濟,清潔能源,綠色照明,節能技術改造。

    (4)招商項目

    200噸/日餐廚垃圾處理

    100噸/日糞便無害化處理廠

    60萬千瓦海上風電

    分布式光伏發電

    城鄉污水垃圾處理項目建設與運營

    20萬噸可降解塑膠。

    4.高端食品加工

    (1)發展基礎

    2021年東方熱帶水果瓜菜產量164萬噸/年,已建成全國最大的火龍果加工生產線。東方市進口肉類口岸項目已簽約落地。

    (2)發展優勢

    本省鼓勵食品加工企業全球採購原料進行深加工,培育更多食品加工產業集群。八所港是海南進境水果指定口岸,毗鄰東南亞,原料有保證,農副產品精深加工條件優越。加工增值超過30%(含)零關稅。

    (3)重點領域

    農副產品精深加工、特色消費品加工(保健食品、功能性食品、寵物食品)、水產品加工。

    (4)招商項目

    東方市農產品加工園區項目(—區兩園,佔地近3千畝)

    (四)熱帶特色高效農業

    加快建設國際熱帶農產品加工,儲藏,冷鏈物流和交易中心;高標準推進海洋牧場建設,勤勵發展深遠海養殖,深入推進農業規模化,標準化,綠色化和品牌化,高標準建設一批綠色農產品生產示範基地,全面推進農業全產業鏈發展。

圖片21.jpg

圖片22.jpg

圖片23.jpg

    (1)發展基礎

    東方宜農土地面積廣闊(86.78萬畝)、平坦,灌溉條件好;大型水庫3個,中小型水庫38個。發展熱帶特色高效農業得天獨厚。特色產業規模居全省前列,是省內外著名的「菜籃子」、「果盤子」、「米袋子」生產與供應基地,也是國家農產品品質安全縣、國家水稻制種大市和國家農業綠色發展先行試驗區,分布着多家國家與省級龍頭企業。支柱產業有:火龍果7萬畝、芒果23萬畝、哈密瓜10萬畝、甜玉米22萬畝、芒果等農產品深加工。其中,火龍果被評為中國特色農產品優勢區,獲得「中國綠色食品」名牌產品,是海南馳名商標。水產養殖業依托北部灣漁場,緊鄰南海漁場,僅淡水魚類就達70多種,漁業資源豐富。南繁水產種業園規劃建設8000畝,已入駐多家國家、省級龍頭企業,是我國最具開發潛力的海區之一。

    (2)發展優勢

    創建國家農業綠色發展先行區;東方納入南繁育種業建設大縣;放寬海南種業市場准入,簡化審批促進種業發展;農村土地徵收、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宅基地改革試點。

    (3)重點領域

    南繁種業(制育種)、深水網箱養殖、海洋牧場與一二三產融合發展產業、農產品加工業、現代漁業、農業數碼化與資訊化。

    (4)招商項目

   海南海洋水產加工項目

   農林固體廢棄物綜合利用項目

   東方市食品加工廠項目

責任編輯:嚴燕紅 東方:四大重點發展產業前景廣闊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