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文博會「大田匠作」分會場暨深圳特色文化街區創建啟動

文博會「大田匠作」分會場暨深圳特色文化街區創建啟動

責任編輯:楊穎婕 2022-12-30 21:18:39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12月30日上午,第十八屆文博會大田匠作文化村分會場暨深圳特色文化街區創建活動在大田世居正式啟動,本次活動由深圳市龍崗區寶龍街道辦事處主辦,由深圳市智慧文博運營管理有限公司承辦,由葵花發行、新星魔方、水鏡工作室、霜月社、如意香居、今福磚、㭉七等文化企業協辦。

 龍崗區委副書記孫仲勇、龍崗區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局長朱玉華、寶龍街道黨工委書記李廣群、龍崗區公共文化服務和產業促進中心主任彭罡、龍崗區發展和改革局重大項目管理中心副主任呂昆鵬、寶龍街道黨工委委員陳志軍等出席了啟動儀式。

 梅花樁上,騰空跳躍,氣勢恢宏,來自寶龍本土的恭和比麟堂團隊用精彩的舞獅表演開場,現場氣氛熱烈、掌聲雷動。

 深圳市智慧文博運營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余伍林介紹,分會場活動內容聚焦數字文娛產業,通過「5G看大田」的活動形式,包括「Gene基因」、「Game娛樂」、「Germination新生」、「Galaxy宇宙」、「Group集群」5個版塊,涵蓋展覽、交易、實景劇本遊戲、文創市集、高峰論壇等多個看點。

 余伍林就大田匠作文化村運用「點線面」的活化利用工作方法,提出了「345」總體發展思路。他希望以深圳特色文化街區創建為新的歷史機遇,紮實推進園區文化產業發展和文化事業騰飛,為龍崗區打造國際文化高地貢獻一份力量,為全國在文化遺產活化和城中村的有機更新領域提供「深圳方案」。

 現場,日本羽田機場品牌網紅直播基地、深圳市數字創意產業協會數字文娛專委會、大田世居研學教育三個項目分別與大田匠作文化村合作簽約,主要在直播、文娛、教育等方面進行合作。

圖片1,簽約.jpg

簽約儀式

 據悉,本次活動以「大田G變,聚不思議」為主題,旨在利用數字創意的創新性、包容性及互動性等特點,將大田匠作文化村的文化內涵通過數字文娛等業態激活,賦予「不思議、無邊界、未定義」的創意內容,再無限延伸至虛擬現實空間,形成「文化聚變」效應。從另外一個層面,也反映大田正在發生的系列巨變,從大田世居破爛不堪的危房蝶變為如今恢弘大氣的客家大宅院,從垃圾堆積如山的源盛老屋村蝶變為如今都市時尚的文化村落,從髒亂差的媽祖北區城中村正在蝶變為活力城村示範區,這些翻天覆地的變化離不開政府、企業和社會居民的共同努力,是所有參與者協同聚合、蓄勢而為的新成果。

 在文化產業展覽展示交易活動中,10多家展商展示了展示自家企業的拿手絕活:新星魔方推出了把遊戲和知識融合的「兒童劇本遊戲」,這種極具娛樂和趣味的遊戲是深得學生老師歡迎;水鏡工作室首次分享新概念產品「劇影殺」將劇本遊戲與影視結合,還原影視產品與深化觀影體驗;現場除了劇本展,還有文創展覽,如意香居創始人孔春鳳為非物質文化遺產牡丹香製作技藝第八代傳承人,弘揚香文化;張塤古塤,展出了自製的異型塤,大膽創新……

圖片3,展示區.jpg

展示區

 12月30日下午2點,結合園區特色產業,邀請到深圳信息職業技術學院文化產業發展研究所所長陳文華、深圳市數字創意產業協會秘書長皮取兵,與園區企業代表共同探討數字文娛未來。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動大田匠作文化村首次對外公開分享深圳特色文化街區發展思路。作為龍崗區唯一獲得第二批次特色文化街區創建資格的項目,大田匠作文化村未來兩年將迎來一次「大考」。根據《深圳特色文化街區管理辦法》,街區創建要按照「都市風情、文化內涵、產業特色、市場需求」的要求,以及錯位發展、體現特色的原則,建成文化內涵豐富、環境美麗宜人、產業特色鮮明、產城融合發展、服務便捷高效、體制機制靈活的特色文化街區,形成錯落有致、相互呼應的城市文化群落,打造新的城市文化景點,促進城市文化品位提升和產業融合發展。(記者:黃鳳鳴;通訊員:肖勇、劉明揚)

圖片4,探討數字文娛未來.png

探討數字文娛未來

 頂圖:啟動儀式

責任編輯:楊穎婕 文博會「大田匠作」分會場暨深圳特色文化街區創建啟動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