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商報時評】擴通關奔復常 抓機遇興香港

【商報時評】擴通關奔復常 抓機遇興香港

責任編輯:黃鶯 2023-01-17 08:18:14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行政長官李家超接受《香港商報》獨家專訪,形容兩地首階段通關安全有序暢順,自己同樣心急希望盡早開啟次階段通關,並預告一定不會讓市民失望,且能給多一點點驚喜。兩地恢復通關的喜訊,既意味着香港走出疫困、邁向復常的新階段,從而得以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更標誌着香港開展了 「由治及興」 、特別是激發 「興」 的動能的新階段。

 恢復通關乃社會各界的共同期盼,而第一階段的通關,重中之重乃在安全有序暢順。李家超在本報專訪時指,目前配額主要是基於安全系數考慮,即使農曆新年前後需求較大,也能保證安全暢順,公平照顧到市民需要,其中預先公布規劃長達8星期的做法,讓香港一半人口都有機會往返內地,大家的心就定了,不會羊群效應般一窩蜂去搶;通關開了一個好頭非常重要,如果第一天就不暢順,氛圍和體驗很差,就可能令人很反感。事後回望,通關過程大致良好,市民大展笑顏、有讚無彈,當局做好頂層設計,各方配合執行到位,兩地又保持緊密協調,確保了每個環節水到渠成,成果實在來之不易,相關工作絕對值得肯定。

 展望第二階段,在盡快擴大全面通關之餘,也要延續安全、有序、暢順的原則。有了春節前第一階段通關的成功經驗,推動第二階段時無疑更有底氣。李家超在訪問時透露,2 月將有一個大計劃,政府會在內地、海外廣泛宣傳香港,背後的時間表與路線圖考慮,正因春節期間大家團聚拜年,活動成效或許事倍功半,而2月份則為適合時機。換言之,首兩階段的通關步驟,有關方面早就成竹在胸,只待條件成熟就可推行,特別是在第一階段優先照顧跨境民生需要、商務需要之後,第二階段將可更多恢復跨境旅遊觀光需求。當然,推動步伐也可因時制宜、適度提速,好像年廿七至年三十期間,每日北上名額便從6萬個增至6.5萬個,以更好照顧市民回鄉探親需要,而本周初才剛開通的高鐵,今起可供發售的每日車票數量亦從 1萬張增至1.4萬張,也回應了針對高鐵的殷切需求。

 三年疫情,不單對經濟民生構成嚴重影響,也窒礙了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爭取發揮通關最大效益,由刺激旅遊消費及經貿往來,到滿足跨境生活和就業就學等,盡快體現到香港方方面面,乃是題中應有之義。國家是香港長期穩定繁榮的根本,正如中聯辦主任鄭雁雄所言,香港進一步開創「由治及興」 新局面,尤其讓 「興」 的動能更強勁,需要我們把握中國式現代化的巨大機遇、需要我們積極參與國際交流合作、需要我們矢志不移幹事創業。過去香港已成功 「由亂到治」 ,現在進入「由治及興」 的新階段,一方面要不斷鞏固 「治」的局面,另方面要不斷激發 「興」 的動能,而恢復通關正為迎接 「後疫情」 發展打開大門,讓香港更好融入國家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新發展格局,抓緊及共享國家發展所帶來的機遇。相信在通關復常穩步實現、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大前提下,香港定可擺脫疫境與逆境,大有可為風光無限。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責任編輯:黃鶯 【商報時評】擴通關奔復常 抓機遇興香港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