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口岸新春忙,港珠澳大橋海關保障供港供澳「年貨」通關順暢

口岸新春忙,港珠澳大橋海關保障供港供澳「年貨」通關順暢

責任編輯:嚴燕紅 2023-01-18 17:12:47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网

    1月18日早晨,一輛滿載利是封、春聯等「年貨」的跨境貨車抵達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經「一站式」驗放系統自動驗放,不到5分鐘便完成了全部通關手續。與香港、澳門相連的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是供港、供澳民生物資的重要通道,隨着春節臨近,每天都有一輛輛滿載年貨的跨境貨車從這裏通關出口,運到港澳千家萬戶。

    跨境電商通關「不打烊」

    1月18日早晨,一輛滿載利是封、春聯等「年貨」的跨境貨車抵達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報關代理公司提前通過「單一窗口」向港珠澳大橋海關進行了申報,貨物一運抵,企業便在系統里即時收到了海關的放行通知,經「一站式」驗放系統自動驗放,不到5分鐘便完成了全部通關手續。近期,掛曆、燈籠、中國結等春節的必買年貨在大橋海關查驗平台頻頻出現,印有「大吉大利」「新年快樂」等喜慶字樣的利是封也讓口岸變得有漸有「年味」。

2.jpg

大橋海關關員在對跨境電商包裹進行監管。(林昌鋒攝)

    據了解,隨着跨境電商的迅猛發展,各大電商平台推出了「年貨節」等促銷活動,越來越多海外同胞選擇在網上購買家鄉「年貨」。當日下午3點,在距離出境貨車查驗場僅幾十米的港珠澳大橋口岸跨境電商出口作業現場一片繁忙景象,一個個跨境電商包裹經過審單、查驗、施封等環節後方可通關放行,搭乘航班飛往世界各地。

    「春節期間,跨境電商通關『不打烊』,我們全力保障海外同胞能及時收到家鄉寄出的年味。」大橋海關監管四科葉穎瓊科長介紹,最近日均有140車次滿載跨境電商包裹的貨車從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通關,發往香港、澳門、美國、菲律賓等20多個國家和地區,預計春節前,將有超過千萬個包裹在此通關。

    鮮活通關「零延時」

    在年夜飯餐桌上,魚幾乎是必不可少的一道菜,它象徵着「年年有餘」。「東星斑、老虎斑、鯧魚……」每天傍晚,一輛滿載鮮活水產的粵港跨境貨車停靠在大橋口岸出境貨車查驗場,不到20分鐘手續順利辦結,車輛放行。

    港珠澳大橋海關副關長劉彥君介紹,港珠澳大橋開通以後,大橋口岸成為珠江口西岸鮮活水產品供港的主要通道之一。鮮活產品為了趕第二天的早市,經常在夜間或凌晨通關。對於鮮活產品,都會安排優先檢查,全力保障魚蝦等鮮活水產保「鮮」供應。

    劉彥君介紹,為滿足部分企業「無間斷生產線」和「零庫存」經營模式的通關需求,大橋海關提前制定假日值班表,設立產業鏈供應鏈物資快速通關專門窗口和綠色通道,對應節商品、鮮活易腐產品提供預約通關、優先檢查等服務,保障進出口物資24小時通關順暢。同時,大橋海關還充分利用提前申報、「跨境一鎖」、「綠色關鎖」等便利化措施,為企業提供多元化通關服務,再搭配疊加「一站式」系統、H986非侵入式查驗等科技系統裝備,確保粵港、粵澳跨境貨物在口岸通關「零延時」。(記者 陸紹龍 通訊員 陳銳帆)

    頂圖:港珠澳大橋海關關員正在對供港鮮活水產進行檢查驗放。(林昌鋒攝)

責任編輯:嚴燕紅 口岸新春忙,港珠澳大橋海關保障供港供澳「年貨」通關順暢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