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中國空間站2023年將迎兩艘載人飛船和一艘貨運飛船

中國空間站2023年將迎兩艘載人飛船和一艘貨運飛船

責任編輯:楊眉 2023-01-18 22:59:35 來源:中新社

 《中國航天科技活動藍皮書(2022年)》發布會18日在北京舉行。記者從發布會上獲悉,2023年,中國空間站任務將開展神舟十六號、神舟十七號載人飛船發射及天舟六號貨運飛船發射。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五院空間站系統副總指揮敬錚在發布會上表示,2023年,神舟十五號和神舟十六號乘組將連續駐留,開展航天員和貨物出艙,支持空間科學、材料與技術試驗項目,並進行空間站設施設備的維護維修和技術升級。其中,將首次開展大小機械臂級聯狀態下的艙外載荷支持,首次小機械臂安裝載荷,以及首次人貨同時出艙。

 在載人飛船方面,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五院載人飛船系統副總設計師鄭偉介紹稱,2023年,載人飛船將按計劃執行兩船次返回、兩船次交會對接、三船次應急支援待命,涉及神舟十五號至神舟十八號共四艘神舟飛船。同時,還將並行開展後續飛船的研製工作。2023年載人飛船任務將保持高密度、多船並行研製狀態,每半年發射一艘載人飛船成為常態。

 在貨運飛船方面,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五院貨運飛船系統副總設計師徐小平稱,2023年將發射天舟六號貨運飛船,給神舟十六號乘組、神舟十七號乘組上行運輸生活物資、乘員設備、駐留消耗,為空間站補給推進劑,上行維修備件和艙體補氣氣瓶等,為在軌工作上行應用試驗的設備和消耗物資。

 他指出,天舟六號貨運飛船為改進型飛船,擴大了密封艙容積,增加了貨物運送能力,並仍然在海南文昌發射場,用長征七號火箭發射入軌。(中新社記者 李京澤

責任編輯:楊眉 中國空間站2023年將迎兩艘載人飛船和一艘貨運飛船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