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灣畔花海 2023年廣州水上花市已啟動

灣畔花海 2023年廣州水上花市已啟動

責任編輯:嚴燕紅 2023-01-20 15:06:48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灣畔花海,玉兔迎春。1月18日,由中共廣州市荔灣區委宣傳部、廣州市荔灣區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指導,廣州市荔灣區文化旅遊融合發展中心主辦的第十三屆「荔枝灣·新西關」民俗文化活動暨2023年廣州水上花市啟動儀式在荔灣湖畔舉行,本次活動傳承弘揚嶺南文化,從文旅融合的角度為傳統民俗活動賦能,提升「廣州水上花市」的品牌影響力,打響第十三屆「荔枝灣·新西關」民俗文化活動頭炮。

    花舫飄香  水上花市啟動

    岸上鮮花盛開,水上花舫飄香——以「荔枝灣」「泮塘古村」「西關小姐」「十三行」等文化旅遊名片命名的特色花舫在荔灣湖湖面巡遊,述說着嶺南文化的溫情與厚度,場面華麗壯觀,全域皆景,精彩紛呈。

    荔灣湖桃花島上醒獅舞動,武術展演,結合廣府賀年歌,還有用琵琶、中阮、笛簫、古箏等民族樂器演繹的廣東音樂《花好月圓》《步步高》,旋律輕快激昂,層層遞進,富有動力,碰撞出了別具一格的民俗文化火花,展現南粵大地「歡樂團圓、喜氣洋洋」過大年的盛況,盡顯嶺南傳統民俗的魅力。

    此外,「桃花島島主黃藥師」「郭靖」「黃蓉」等金庸先生筆下的武俠角色在荔灣湖公園水上桃花島閃亮登場,黃藥師撫琴揮毫,郭靖黃蓉舞劍,浪漫與俠氣並存,一動一靜、一張一合,氣氛高漲,在場觀眾紛紛「打call」,掌聲如潮。

0119-lw02.jpg

網紅主播們身穿漢服乘坐花舫在荔灣湖水面巡遊。(通訊員供圖)

    水上交易  再現名場景

    荔枝灣泮塘一帶水系發達,是由灣而沼、由沼而涌、由涌而田、果林廣布、漁舟唱晚的郊野勝地,水上花市交易名場景一直是萬眾期待。在玉翠湖、疊翠湖上,20餘位網紅主播身穿漢服乘坐花舫在荔灣湖水面巡遊,聯動廣州嶺南花卉市場和廣州花卉研究中心,通過網絡直播為花企提供銷售平台,舉辦「水上花市銷售王者」擂台賽,拓展水上花市的雲上銷路,增加水上花市的經濟收益,促進花卉市場及文旅市場復蘇;花舫不時停靠岸邊,市民遊客可選購鮮花,「線上線下聯動」「花舫巡遊+水上直播」再現歷史悠久的水上鮮花交易場景。

0119-lw03.jpg

0119-lw04.jpg

網紅主播們身穿漢服乘坐花舫在荔灣湖水面巡遊。(通訊員供圖)

    以花為題,以水為道。波光粼粼的湖面上演「漁舟唱晚」場景,讓人仿佛置身於「疊翠湖上白鷺飛,桃花流水鱖魚肥。青箬笠,綠蓑衣,斜風細雨不須歸」的詩詞意境中,重現「漁民清晨出江捕魚,黃昏歸舟魚貫」的水鄉風情;夜晚還有以「嶺南精粹,魅力西關」為主題,運用先進的聲光電裝置等技術,展示富有荔灣特色的大型多媒體水舞聲光秀,展現西關風情城市夜景。

0119-lw05.jpg

水上花市的啟動,吸引市民和遊客的購買熱情。(通訊員供圖)

    年俗集市  重燃煙火氣

    鮮花、年貨、美食、非遺、民樂、揮毫……荔灣湖公園年俗攤位街年味十足,沿線還有手作表演、街頭文藝快閃等,熙熙攘攘,人頭攢動,充滿濃郁的節日氣氛,重燃廣府煙火氣。

    除了逛年俗集市,市民遊客還可以參與「廣州愛情故事-桃花樹下唱情歌」短視頻打卡大賽、「荔灣湖桃林花海」全網攝影大賽等全民大賽(關注「文旅荔灣」微信公眾號獲取參賽規則),用鏡頭記錄荔灣湖公園的濃濃年味和煙火氣,快來參加比賽,贏取豐厚獎品!

0119-lw06.jpg

水上花市的啟動,吸引市民和遊客的購買熱情。(通訊員供圖)

    桃花爛漫  西關年味濃

    在廣州,新春往往伴隨着桃花,在粵語中「紅桃」和「宏圖」諧音,綻放的桃花寓意着「大展宏圖」,荔灣湖公園設置550多棵桃花打造「桃花徑-桃花舫-桃花橋-桃花島」的遊覽線路,桃花爛漫盛放吸引了市民遊客駐足拍照,此外還有年桔市、蘭花街、水陸花墟等一系列以花為內核的春節氛圍布置,人在花叢走,恰似畫中游,公園內新春氛圍感拉滿。

    據了解,本次活動依托「荔枝灣·新西關」民俗文化活動平台,打造民俗文化新亮點,與市民積極互動,形成熱鬧喜慶、富有年味、既傳統又現代的水上花市埠岸碼頭,讓民俗文化重現異彩,通過多種創新形式,不斷滿足市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讓老城留下了傳統民俗文化的記憶,讓市民記住了樸實溫暖的鄉愁。(記者 徐紅 通訊員 荔宣)

    頂圖:2023年廣州水上花市啟動儀式在荔灣湖畔舉行。(通訊員供圖)

責任編輯:嚴燕紅 灣畔花海 2023年廣州水上花市已啟動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