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直面西方最後通牒 武契奇:若能拯救國家不排除辭職

直面西方最後通牒 武契奇:若能拯救國家不排除辭職

責任編輯:高心雲 2023-01-24 22:19:50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綜合外媒報道,當地時間23日,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在向全國民眾發表講話時稱:如果能拯救國家,他將毫不猶豫地辭去總統一職。

    據塔斯社報道,當被問及是否準備辭職的問題時,武契奇回答,「無論如何,這是我最後的任務。我知道自己的職責是什麼。如果需要以某種方式拯救國家和贏得時間,我會毫不猶豫……我為國家而活。我是國家的士兵,我會在特定時刻做符合國家利益的事情。」

    武契奇承認,當西方把塞爾維亞的歐洲一體化進程、對塞爾維亞投資的繼續以及塞爾維亞接受與科索沃的談判條件聯繫起來,在這種情況下,塞爾維亞無法阻止科索沃加入北約和歐洲委員會,必須尋求妥協。

    早在2022年10月20日接受電視台採訪時,武契奇就曾表示準備離開總統辦公室,不承認科索沃獨立。如果西方堅持自己的科索沃解決方案,這對他作為國家元首來說是一種羞辱,他將會辭職,並會給塞爾維亞6到9個月的時間(重新選舉)。

    另據俄新社報道,1月16日至20日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期間,武契奇與歐盟科索沃問題特使及其他西方政客進行了會晤。歐洲議會18日通過報告,要求塞爾維亞與科索沃就互相承認「獨立」進行談判。該報告還譴責塞爾維亞無法與歐盟外交政策保持高度一致,尤其是在烏克蘭危機與對俄制裁的問題上,還提到凍結塞爾維亞與歐洲一體化進程的可能性。

    對此,武契奇回應稱,「當歐洲議會在科索沃和梅托希亞問題上得出令人難以置信的結論時,這不是給我的脖子套上絞索,而是給我們國家的脖子套上絞索,我不會再用其他詞來形容……他們(部分歐洲議會議員)在這份文件中稱要追究所有分裂分子的責任並對其進行懲罰,實際上他們自己才是分裂分子。」

    武契奇還表示,由於「一些西方國家虛偽及不負責任」的行為,塞爾維亞接下來將會很艱難。

    科索沃2008年2月單方面宣布脫離塞爾維亞獨立,而塞爾維亞始終堅持對科索沃擁有主權。

責任編輯:高心雲 直面西方最後通牒 武契奇:若能拯救國家不排除辭職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