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中國因素難抵銷歐美衰退風險 國際油價今年料橫行

中國因素難抵銷歐美衰退風險 國際油價今年料橫行

責任編輯:楊穎婕 2023-01-26 23:09:58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環球經濟面臨衰退風險,踏入2023年的國際油價何去何從?綜合市場分析,除去年延續至今的地緣政治風險外,內地及歐美經濟表現均將影響全球原油需求,預料國際油價將於每桶60美元至140美元的區間劇烈波動。

 市場形容2022年國際油價猶如「坐過山車」。2022年初,受能源短缺影響,國際油價穩步上揚,直至2月底俄烏衝突發生,紐約期油最高曾飆至每桶120美元以上,比2022年頭每桶76美元水平,短短兩個月便急升了57%。

 踏入初夏,新冠變種Omicron疫情有所紓緩,全球石油需求回升,紐約期油在6月初再度飆至每桶120美元水平。不過,去年下半年歐美經濟放緩,國際油價一路向下,紐約期油於12月初更一度回落至每桶70美元附近,及後逐步回穩。

油價02.jpg

 市場關注美國息口走勢

 究竟2023年的國際油價走勢如何?其中一個重要因素是美國息口走勢。根據美聯儲較早前公布的12月會議紀要顯示,美聯儲依然偏向鷹派立場。分析稱,這不僅顯示聯儲局遏抑通脹的決心未有動搖,更加強了市場對經濟衰退的擔憂,觀乎歐美對石油需求減弱,對國際油價的壓力勢將加劇。

 東亞銀行(023)財富管理處首席投資策略師李振豪接受本報記者訪問時表示,內地重新開放,將成為利好國際油價的因素,預料踏入第二季度國際原油的供求有望達至平衡,今年國際油價有望持平,不會大幅下跌。

 元庫資產管理部董事總經理史理生接受本報記者訪問時則稱,環球經濟放緩甚至衰退,勢將成為今年國際油價的負面因素,預期踏入下半年,歐美經濟陷入衰退時,屆時國際油價勢將看得更淡。他又指,儘管內地重新開放,有望成為利好國際油價的因素,但至目前為止仍然難以斷定,此舉能否抵銷歐美經濟衰退風險為國際油價帶來的負面影響。

油價03.jpg

 地緣政治風險一大變數

 左右國際油價的因素,還有地緣政治風險。除了俄烏衝突,美國與伊朗、俄羅斯與歐盟之間錯綜複雜的關係,也將左右地緣政治風險是否升溫。分析認為,一旦美國與伊朗成功達成核協議,結束石油制裁,或會成為拖跌油價的因素。

 史理生補充,除俄烏衝突外,也要視乎巴爾干半島、朝鮮半島、東海及台灣海峽局勢,倘若上述地區局勢升溫,或會成為利好油價的催化劑。史理生估計,因為變數太多,今年國際油價約在每桶60至140美元區間劇烈波動。

 油價弱 油服股莫沾手

 國際油價受累歐美可能陷入衰退而下滑之際,對油價走勢極為敏感的「三桶油」及一眾油服股的走勢又如何?綜合市場分析,在上述背景下,相關股份股價不容樂觀,「尤其是對石油股有『高啤打(High Beta)值』的油服股,倘若油股下跌,油服股的跌勢勢必更急」。

油价01.jpg

 凱基證券亞洲投資策略部主管溫傑接受本報記者訪問時分析,在「三桶油」當中,中石化(386)有煉油及下游業務,防守性最強;相反中海油(883)則與油價走勢的相關系數在「三桶油」之中最高,倘若油價下跌,中海油表現可能最差。

 油服股方面,除了中石化集團旗下的中石化油服(1033)及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旗下的中海油服(2883)外,還有巨濤海洋(3303)及海隆控股(1623)等。溫傑認為,倘若看淡油股的話,「油服股更不應該持有」。他解釋,在油價高企時,石油公司會增加資本開支,油服股才有生意做;相反若油價下跌時,石油公司收縮開支時,油服股更難以經營。因而面對油價下跌風險之際,溫傑認為相比石油股,油服股前景更不容樂觀。(記者 鄺偉軒)

責任編輯:楊穎婕 中國因素難抵銷歐美衰退風險 國際油價今年料橫行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