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廣州南沙打造全市高質量發展主陣地和新引擎

廣州南沙打造全市高質量發展主陣地和新引擎

責任編輯:嚴燕紅 2023-01-29 16:15:32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网

    28日下午,廣州召開全市高質量發展大會,對全市高質量發展工作進行再部署再推動,進一步強信心、穩預期,以時不我待之姿,吹響全市上下奮進高質量發展的動員號角。廣州市委常委、南沙區委書記盧一先在大會上發言表示,2023年是《南沙方案》全面實施的關鍵一年,新的一年將以實施《南沙方案》為總牽引,以「開局就加速、起步即起勢」的精氣神,只爭朝夕、苦幹實幹,奮力跑出高質量發展南沙「加速度」,力爭全年經濟增長10%以上,規上工業產值增長16%,固定資產投資增長30%,工業投資增長85%,打造全市高質量發展主陣地和新引擎。

    盧一先表示,南沙將突出四鏈融合基本路徑,以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夯實高質量發展根基。堅持聚焦實體經濟、製造業當家,推動創新鏈產業鏈資金鏈人才鏈深度融合。高水平推進南沙科學城、港科大(廣州)二期、國際化人才特區等平台建設,建設廣州科技創新走廊南部極點。鞏固提升兩千億級汽車產業集群,聚焦新能源汽車與新型儲能、集成電路、人工智能、生命健康、創新金融等重點產業,全力以赴新簽約、新開工、新建成一批百億級、50億級、10億級大項目好項目,打造大灣區創新型產業新高地。

圖2.jpg

    盧一先表示,南沙將突出面向世界開放導向,以推進全面深化改革釋放高質量發展活力。強化南沙改革開放「前沿中的前沿、窗口中的窗口」使命意識,全力做好深化面向世界的粵港澳全面合作這篇大文章,共建高水平對外開放門戶。發揮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等創新機制作用,率先推動與港澳在更多領域規則銜接機制對接。深化自貿區創新集成,完善企業全生命周期服務體系,把營商環境打造成為南沙的「金字招牌」。依托華南最大的綜合性樞紐港,規劃建設臨港經濟區,建設大灣區「買全球、賣全球」跨境貿易通道,攜手港澳打造連結國內國際雙循環重要樞紐節點。

    「突出人民城市重要理念,以建設現代化都市打造高質量城市發展標桿。」盧一先表示,南沙將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加快開展新一輪經濟社會發展規劃和國土空間總體規劃編制,以高水平規劃推動南沙能級之變、格局之變。實施全省首個未來城市建設試點,集中力量建設南沙灣、慶盛樞紐、南沙樞紐等重點片區,完善大灣區「半小時交通圈」,加快推進大型城市綜合體建設,實施綠美南沙行動計劃,加快建設「精明增長、精緻城區、嶺南特色、田園風格、中國氣派」的現代化都市,打造展現新時代新氣象的廣州城市新核心。

    南沙還將突出黨建引領把牢方向,以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為高質量發展提供根本保證。盧一先表示,南沙將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嚴格執行市委堅決落實「兩個維護」十二項制度機制,打造「自貿紅飄帶」黨建示範帶等特色黨建品牌,築牢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鍛造忠誠乾淨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幹部隊伍,深化運用正面激勵和負面問責「兩份清單」,進一步提振幹事創業「精氣神」,馳而不息糾「四風」樹新風,構建親清政商關係,激勵幹部敢為、基層敢闖、企業敢幹,加速形成南沙高質量發展熱火朝天的生動局面。

圖3.jpg

    專家觀點:

    中共廣東省委黨校(廣東行政學院)文史部副主任、副教授鄭佳斯

    南沙要以實施《南沙方案》作為總牽引,用好城市的資源稟賦和改革發展積累的綜合優勢,以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夯實高質量發展根基,以推進全面深化改革拓展高質量發展新空間,以人民至上打造高質量城市發展標桿,以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為高質量發展提供根本保證,奮力跑出高質量發展的南沙加速度,加快建設「精明增長、精緻城區、嶺南特色、田園風格、中國氣派」的現代化都市,打造全市高質量發展主陣地、新引擎。

    廣東省體制改革研究會執行會長彭澎:

    南沙近兩年經濟增長速度領先全市,南沙是廣州政策優勢最大的區域,因此,南沙要在《南沙方案》的指引下,充分利用自貿區的政策優勢和廣州市給予的定位,在高質量發展上做廣東省的先行者,創造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對大灣區建設提供示範。

圖4.jpg

    華南農業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副教授、博士游艷玲:

    廣州市將「集中力量建設先行啟動區,努力將南沙建設成為『立足灣區、協同港澳、面向世界』的重大戰略平台」。

    南沙區牢牢抓住了《南沙方案》確立的「建立高質量城市發展標桿」的定位與使命,在高質量發展上路徑清晰、方向明確,尤其致力於制度型開放,以高水平開放作為高質量發展的重要特色、重要抓手,顯示了南沙發展的全球化視野和長遠格局。

圖5.jpg

    張仁瀚(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特邀嘉賓、經濟專家)

    穩經濟、促發展,廣州南沙可以做好示範

    廣州是全省與粵港澳大灣區經濟的核心引擎城市,當下在克服疫情影響實現高質量較快發展方面負有重要責任與任務,其中一個關鍵發展區域是作為廣州發展戰略「雙核」之一的南沙新區,要與中心城區一道克服疫情影響迅速實現穩經濟恢復較快發展的態勢,今年確保實現高質量較快發展。

    南沙目前正如一幅留白甚多的優質畫卷,有着廣闊發展可能性,我看好這片高質量發展熱土將描繪最新最美的繁榮發展美景。(記者 賴小青 通訊員 謝子亮)

責任編輯:嚴燕紅 廣州南沙打造全市高質量發展主陣地和新引擎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