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有片|「走出舒適圈 共建同心圓」粵港攜手共推大灣區高質量發展

有片|「走出舒適圈 共建同心圓」粵港攜手共推大灣區高質量發展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3-01-29 22:11:25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新年伊始,廣東省高規格舉行高質量發展大會,為香港企業來大灣區發展,為香港科技創新带來重大機遇。在大灣區投資創業的港人皆表示,廣大港企、港人、港青應把握機遇,走出舒適圈,將香港的國際化優勢與廣東的完善的產業基礎和產業配套能力相結合,藉廣東推進高質量發展的絕佳契機,將自身發展融入大局大勢,在推動大灣區高質量發展中贏得美好未來。

 港應融入推動大灣區高質量發展

 廣東省高質量發展大會后,1月29日,香港廣東社團總會總會常務副主席兼秘書長黃少康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廣東已經發出了高質量發展的集結號,相信接下來各地市會陸續推出相當可觀的支撐政策,吸引投資、吸引人才、吸引優質項目落地大灣區,對香港企業來大灣區發展也必將有許多利好政策。廣大港企應把握機遇、鼓足幹勁,把企業自身發展融入大局大勢,在推動大灣區高質量發展中贏得美好未來。

 「廣東高質量發展符合國家的相關政策,符合粵港澳大灣區裏面的定位」。 黃少康介紹說,在廣東高質量發展大會後,香港廣東社團總會總會專門召開了會議,研究如何配合廣東省的高質量發展。他認為,港人、港企應把握廣東發展的歷史機遇,善用廣東高質量發展的創科優勢,主動去了解大灣區、了解廣東,把自身的發展和中國夢相結合,投身到國家發展大局中。

 香港廣東社團總會有非常龐大的會員、有着廣泛的人脈和遍布全球的合作夥伴,眾多的會員在廣東有投資,黃少康表示,香港廣東社團總會將在三個方面助力廣東高質量發展,一是鼓勵社團會員積極投身廣東高質量發展浪潮當中,二是通過社團的會員為廣東高質量發展企業,引資引智,為廣東引進來和走出去向全世界講好廣東高質量發展的這個故事,三是带動廣東新一輪的投資熱潮。

 粵港優勢互補助力大灣區高質量發展

 高技術創新的底層邏輯就是高質量發展。在廣州南沙這個大灣區重要合作平台創業的香港青年陳智誠,現任廣州空間優化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廣州空間優化科技有限公司研發的天軌智能充電系統項目,提供涉及新能源,無人駕駛和5G技術交錯的應用性解決方案,面向新能源汽車充電下沉市場,提供綜合性解決方案。

微信圖片_20230129220939.jpg

 廣州空間優化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陳智誠。

 作為粵港澳大灣區傑出青年創業代表,陳智誠認為,高技術創新項目在大灣區紮推將有助於推動廣東高質量發展。從他個人投資經歷可以發現,通過對國內外的考察,他最終將創業項目落戶在大灣區,主要因為大灣區擁有最適合創新的土壤。

 為此,陳智誠分析稱,香港與廣東,各自優勢明顯。香港擁有國際化市場戰略、國際市場理解力和視野,有利於產品開發和研發;而廣東則擁有完整的產業鏈,完備的產業集群,有助於港澳的創新和技術,從想法最終成為產品。此外,他也對廣東強有力的落地執行力給予高度評價。不管是政府,還是市場,以及人力資源都能匹配創新需求,為創新提供助力,推動創新要素與成熟的產業相結合,助力產業升級。

 黃少康對此也表達相近的看法,「廣東高質量發展為港企提供了大展宏圖的舞台,香港有着獨一無二的國際化優勢,在廣東高質量發展中,香港應發揮、發展其獨特的超級聯繫人優勢,助力廣東邁入高質量發展」。

 「在全世界的幾大灣區當中,粵港澳大灣區的人口密度大、企業密度也是大,通過香港可以直接對接世界市場,通過珠三角又跟國內市場連接,高質量發展正式實體型的企業大起來大展宏圖的時候。」黃少康展望,未來會更多的香港企業在廣東高質量發展浪潮中,將可以為更多的港澳青年在大灣區就業提供更多良好就業機會和工作崗位,為港澳青年提供大展宏圖的舞台。

 港將分享廣東高質量發展新商機

 「廣東的發展現在正處在一個快速轉型飛躍發展的時期,只要我們踏踏實實去幹,這個目標是一定能夠實現!」黃少康說。

 在廣東(惠州)投資超過25年的黃少康,對廣東感情深厚,認為廣東的營商環境非常之好。為此,他的企業今年會加大對廣東投資,其中就包括總投資超20億元晟達新材料科項目。該項目位於惠州新材料產業園,佔地約20萬平方米,項目包含60萬噸/年濕化學品、6萬噸/年環氧氯丙烷及18萬噸/年硫酸鉀三套裝置,計劃2024建成投產。

 記者注意到,黃少康也加大了在深圳的投資,其位於深圳坂田北片區新型產業用地的易寶軟件總部基地項目佔地約7800平米,員工超過7000人,在全國設立14家分公司及8個研發中心。

 而廣州空間優化科技有限公司已有多項專利,已經有可應用產品,其開發的天軌智能充電系統項目,通過天軌路網系統,如微型懸掛式地鐵,負載充電系統在停車場中穿梭運行,基於能夠高效精準觸達停車場內任何位置,使充電網絡能夠覆蓋全區。目前,第一代產品正在市場投放測試中。此外,天軌系統研發的無線充電技術的軟硬件已經在研發成功,將推動新能源車迎來無線充電發展新時代。(記者黃裕勇、盧偉、賴小青)

 頂圖:香港廣東社團總會總會常務副主席兼秘書長黃少康

責任編輯:程向明 有片|「走出舒適圈 共建同心圓」粵港攜手共推大灣區高質量發展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