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計出新角度】聊天機器人與人工智慧

【計出新角度】聊天機器人與人工智慧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3-01-29 23:55:50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在過去幾個月裏,OpenAI的ChatGPT人工智慧聊天機器人在全球掀起了一場風暴。聊天機器人是模擬並處理人類書面或口語對話的電腦程式,能讓人類與數位服務互動,彷彿就是跟真人通訊一樣。高級的聊天機器人可以在收集和處理資訊的同時學習並演進,以提供較高的個人化。

 聊天機器人ChatGPT,在去年11月開放試用一周就衝出百萬用戶。它可以跟用戶聊天,也能回答一系列問題,由於該模型仍處於研究預覽階段,因此開放用戶免費試用,但不會永久開放免費使用。

 威脅谷歌的新力量

 谷歌已經將ChatGPT視作對其搜尋業務的一大威脅,並在過去幾周內有針對性地調整了多項正在進行中的計劃。面對ChatGPT,谷歌CEO Sundar Pichai據稱已發出了「紅色警報」,要求團隊加速人工智慧產品開發。谷歌可能在今年內展示至少20項搜尋引擎相關的AI新品和一個聊天機器人,其中部分會在5月的I/O 大會上亮相。

 此外,谷歌還試圖加快產品審批流程,並調整了推出新技術時公司能承擔的風險水平。他們籌備中的聊天機器人會以安全性、準確性和過濾不實資訊的能力為優先,相比其他開發中的產品,它有着「相對低一些的標準」。

 人工智慧不僅是聊天機器人的骨幹,還是大趨勢。例如麥肯錫最近便宣布收購人工智慧部署公司Iguazio,這是麥肯錫幫助客戶充分利用AI潛力,並帶來真正商業價值的重要一步。這次收購將使麥肯錫能夠為客戶提供業界特定的AI解決方案,並且比現有方案生產力高5倍,快8倍部署,更加可靠。為了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生存,利用人工智慧的能力是必要的。

 英國切斯特大學金融科技及數據分析教授 梁港生

責任編輯:程向明 【計出新角度】聊天機器人與人工智慧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