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四川回應「生育登記取消結婚限制及生育數量限制 」:為保證未婚先孕人群權益

四川回應「生育登記取消結婚限制及生育數量限制 」:為保證未婚先孕人群權益

責任編輯:楊眉 2023-01-30 15:53:00 來源:香港商報網

 據中新社報道,記者30日從四川省衛生健康委員會獲悉,《四川省生育登記服務管理辦法》(下稱《辦法》)近期印發。《辦法》取消了是否結婚的限制,同時取消了生育數量的限制。據九派新聞報道,四川省衛生健康委員會人口家庭處接線工作人員當日回應稱,《辦法》並非鼓勵不結婚生孩子,而是為了保證「未婚先孕」人群的權益,讓其進行生育登記後就享有一些婦幼保健的服務。

 四川省衛健委稱,完善生育登記制度,是實施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的內在要求,是完善國家生育登記管理制度、健全覆蓋全人群和全生育周期的人口監測體系的重要舉措,是強化人口服務體系建設、提升基層服務管理水平的基礎性工作。在此背景下,《辦法》對2019年3月20日出台的《四川省生育登記服務辦法》進行了修訂完善,共十六條。

 值得關注的是,《辦法》取消了對登記對象是否結婚的限制條件,將生育登記的重心轉移到生育意願和生育結果上來,回歸人口監測及生育服務本位。

 此外,《辦法》取消了生育數量的限制。《辦法》規定,凡生育子女的公民,均應辦理生育登記。

 《辦法》自2023年2月15日起施行,有效期五年。

    據九派新聞報道,該名工作人員解釋稱,據其了解,辦理生育登記,是為了保證婦幼服務更好地開展,保障相關部門對當地人口的有效監測。《辦法》並非鼓勵不結婚生孩子,而是為了保證「未婚先孕」人群的權益,讓其進行生育登記後就享有一些婦幼保健的服務。針對「不婚生子」的現象,該工作人員認為,「生育登記就是一項純粹的管理生育人口的工作」,涉及倫理、法律的討論是另外的問題。

責任編輯:楊眉 四川回應「生育登記取消結婚限制及生育數量限制 」:為保證未婚先孕人群權益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