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發揮香港優勢,深化融入大灣區高質量發展軌道

發揮香港優勢,深化融入大灣區高質量發展軌道

責任編輯:社團部 2023-01-30 19:27:30 來源:香港商報

隨着全球逐漸走出疫境,香港與內地通關,加之日前全省高質量發展大會在穗召開,建設國際綜合交通樞紐、對標國際規劃超大城市建設等高質量發展部署亦進一步說明粵港兩地的合作發展將加快踏上全新的征程。

全省高質量發展大會昨日召開。

全省高質量發展大會日前在廣州召開。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天津市政協常委、香港互聯網專業協會會長冼漢迪表示創科已成為香港經濟發展的新引擎,而金融科技亦是香港獨具優勢的創科發展領域之一。作為廣東省高質量發展的合作夥伴,香港可以發揮其國際金融中心、雄厚的基礎研究實力等優勢,同時充分整合粵港兩地科創資源,強強聯合,協同創新,協助大灣區高質量發展,繼而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高質量發展離不開人才支撐,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常委、天津市政協委員、粵港澳大灣區青年職業發展促進會榮譽主席莊家彬認為廣東省建設發展於近年步伐加快,亦釋放出巨大的經濟能量和人才吸引力。隨着廣東省各地與香港的交流互動有望逐步恢復到疫情前水準,青年人才的共融發展是灣區提升人才競爭力的重要路徑。當前,香港應該發揮內聯外接、國際化人才輸入與培養的重要作用,促進灣區青年人才共融,充分釋放高素質青年人才實力,亦能為大灣區青年發展帶來更廣闊的上升空間。

廣東省政協常委兼港澳台委員會副主任、粵港澳大灣區青年職業發展促進會榮譽主席霍啟山表示粵港澳大灣區機遇處處,是香港青年融入發展的黃金時機。隨着香港和內地恢復通關,兩地青年交流迎來新的機遇。過往以就業、創業交流為主的粵港青年交流,加速了兩地青年的融合發展,未來香港更可發揮其東西方文化交匯融合的特點,以文、體、藝作為切入點,打造具特色且兼備國際化的青年活動及交流節慶,通過舉辦多場多元化的交流、大型文藝表演及大型體育活動,通過互通互聯的交流合作,進一步推動香港青年融入大灣區城市高質量發展,施展才幹、實現夢想。

至於人才培養方面,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常委、廣東省政協常委、粵港澳大灣區青年職業發展促進會主席廖伊曼認為隨着政策重點支持打通「科技-產業-金融」的良性循環,而大灣區各地高等教育資源和科教人才資源豐富,粵港合作將區內科教人才資源優勢轉化為創新發展優勢,進一步打通人才發展鏈條,共用灣區發展機遇。在大灣區高質量發展中,香港有不少優勢值得充分發揮和挖掘,比如教育科創、國際化、金融行業發展等方面,我們應該注重自身優勢,重點培養優勢行業內的跨界人才,推動人才培育與優勢行業職業要求的無縫對接,讓源源不斷的人才「生力軍」進一步加速循環推動大灣區高質量創新發展。

責任編輯:社團部 發揮香港優勢,深化融入大灣區高質量發展軌道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