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粵港澳大灣區金融科技論壇助力粵港澳大灣區互聯互通

粵港澳大灣區金融科技論壇助力粵港澳大灣區互聯互通

責任編輯:高心雲 2023-02-06 15:04:01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2月5日,由深圳市地方金融監管局、香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香港金融管理局、澳門金融管理局、深圳市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管理局、深圳市福田區人民政府共同主辦,深圳市委灣區辦、深圳市羅湖區人民政府支持,廣東粵港澳大灣區研究院承辦的2022年粵港澳大灣區金融科技論壇在深圳市羅湖區君悅酒店順利舉行,是中國(深圳)金融科技全球峰會的重要活動之一。來自政府部門、金融機構、科技企業的境內外嘉賓、業界人士及新聞媒體代表齊聚一堂,共商、共議、共促粵港澳大灣區金融科技融合發展。

    聚焦金融科技 助力粵港澳大灣區互聯互通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加快建設數字中國」等重大戰略,為金融科技發展提供了新的機遇。人民銀行發布《金融科技發展規劃(2022-2025年)》,這是金融科技領域貫徹落實國家重要政策規劃的新的行動指南,為我國金融科技高質量發展明確了目標、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金融科技也邁入了業態重構、產業變革、模式創新、高質量發展的新階段。

    面對「粵港澳大灣區高質量發展」新時代命題,金融科技該交出怎樣的答卷?本次論壇以「金融科技助力粵港澳大灣區互聯互通」為主題,是落實「科技推動金融深化 金融擁抱科技創新」,金融科技賦能粵港澳大灣區高質量發展的具體舉措。論壇中,多位業內人士圍繞「粵港澳大灣區金融科技發展機遇與展望」、「跨境金融服務創新」等熱點議題展開討論。

proxy.png

    深圳市羅湖區常務副區長左金平,廣東粵港澳大灣區研究院執行院長、深圳報業集團總編輯、深圳特區報總編輯王躍軍,深圳市地方金融監管局黨組成員、機關黨委書記賴群陽,深圳市政協副主席王宏彬發表了現場致辭。致辭嘉賓們一直認為,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引擎」,金融與科技相互融合與裂變的趨勢越發明顯,並形成了金融科技這一新業態和新模式,為傳統金融業變革注入強大的動能。目前,金融科技已滲透到供應鏈金融、跨境金融、數據資產化等各個領域,構建了諸多新興金融生態,發展金融科技已成為全球各大金融中心城市競相布局的「主戰場」和戰略「風口」。作為全國科技創新實力最強、創新企業密度最大、技術創新場景最豐富之一的粵港澳大灣區,目前已形成較為完整的金融科技生態體系,下一步則是要進一步深化金融科技的應用場景,助力粵港澳大灣區的互通互融發展。

微信截圖_20230206104341.png

    豐富場景應用 獻計粵港澳大灣區融合發展

    粵港澳大灣區是中國充滿活力的世界級城市群,擁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金融中心、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在全球金融中心指數報告中,香港、深圳入選全球前十大金融中心,分別位列第4位、第9位,在金融科技專項排名,深圳、香港分別位列第7、10位。粵港澳大灣區已經成為中國參與全球競爭的重要區域。

微信截圖_20230206104358.png

    面對金融科技日新月異的發展變化,粵港澳大灣區如何搶抓機遇,結合自身資源稟賦、實現互通互助發展,是一個頗具挑戰性的新課題。為此,來自粵港澳大灣區的企業利用人工智能、大數據、區塊鏈等創新技術的不斷完善發展,創新技術與金融服務融合程度進一步加深,極大程度豐富金融科技的應用場景。

    論壇上,各位主題演講嘉賓分別從各自的角度暢談了金融科技的應用場景,以助力粵港澳大灣區的融合發展:招商銀行總行信息技術部總經理周天虹、中國銀行深圳分行大灣區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曾聖鈞,作為銀行金融機構的代表,分別發表了以「粵港澳大灣區金融科技合作助推跨境金融服務創新」、「粵港澳大灣區金融數碼化轉型的方向與前景」為標題的主題演講;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投資推廣署金融科技主管梁瀚璟,IBM諮詢香港公司合夥人、雲平台總經理區海鷹則站在國際視野分享了自己的觀點;微眾銀行科技創新產品部負責人姚輝亞、粵港澳大灣區大數據研究院金融首席專家洪博然分別從數據驗證、數據流通的角度發表了主題演講;粵港澳大灣區地區是中國上市公司最密集的地區之一,價值在線創始人兼董事長蘇梅則站長上市公司的角度,分享了「金融科技賦能上市公司資本價值提升」的主題演講。

微信截圖_20230206104509.png

    金融科技作為以技術驅動的一種金融創新,是深化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增強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能力的關鍵引擎。唯有插上科技的「翅膀」,金融「活水」才能更好地實現對粵港澳大灣區互聯互通的賦能。

    近年來,以創新為核心特徵的數碼化加速滲透到金融行業。通過這次粵港澳大灣區金融科技論壇的舉辦,深圳還將進一步推動粵港澳大灣區金融科技生態聯盟的形成,讓金融科技成為粵港澳大灣區融通發展新的重要引擎,為粵港澳大灣區金融科技的發展匯集各方智慧,形成強大合力,不斷開拓創新、砥礪奮進。(記者 易小婧 羅湖區政府新聞辦供圖)

責任編輯:高心雲 粵港澳大灣區金融科技論壇助力粵港澳大灣區互聯互通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