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金融瞭望】香港高質量發展的短板與不足

【金融瞭望】香港高質量發展的短板與不足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3-02-06 23:27:58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農曆兔年春節大假之後的第一個工作日,廣東省召開了高質量發展萬人動員大會,此事不僅震撼全國,而且也令香港深感觸動。因為香港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的一分子,如今正在全方位融入粵港澳大灣區一體化發展格局,廣東的高質量發展號角也必然令香港聞風而動。

 事實上,香港雖然人均GDP水平在粵港澳大灣區9+2個城市中名列前茅,但在高質量發展方面卻存在許多短板。那麼,香港在高質量發展方面存在哪些問題和短板呢?

 第一,香港的高端製造業乏善可陳,幾乎是空白。自上個世紀50年代以來,香港經濟經歷了三次轉型,製造業基本上都搬離了香港,如今的香港經濟服務業佔絕對主體地位。近年來不少香港工商界人士鼓吹產業回流,但成效不彰,根本原因在於香港的土地、租金、人工等方面的成本太高,可以說,如果香港要振興製造業,唯一的選擇和出路就是發展高端製造業,因為高端製造業科技含量高,附加值大,能夠有效地對沖土地和人工方面的高成本。從現實情況來看,香港要形成自己的高端製造業體系,幾乎需要從零開始起步。

 高端製造業乏善可陳

 第二,香港的高等教育和科研實力雖然蜚聲中外,且名列大灣區各城市前茅,但香港的創新能力與科技成果轉化能力卻差強人意,對促進香港產業轉型升級作用有限。從近20年的發展情況來看,在科技創新及產業轉型升級方面,香港可謂步履維艱。雖然近年來香港特區政府在創新科技發展方面出台了不少舉措,但要把規劃藍圖轉變為現實生產力,從而促進香港產業和經濟的轉型升級,還需要做大量的推動工作。

 第三,香港雖然是一個以服務業為主體的高度開放型小型經濟體,服務業佔香港經濟比重高達九成以上,但香港服務業總體上仍停留在傳統的金融、商貿、航運、會展等服務業領域,而創新金融、電子商務、科技產業服務等新型服務業態則成長緩慢;香港一方面作為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系受到國際好評,但另一方面,香港的經濟安全卻一直是個大問題,由於缺乏有效的抵禦外部危機與衝擊的防範機制,香港經常面臨國際金融大鱷的威脅。

 如今廣東省已經發出了高質量發展最強音,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的重要成員,香港對於廣東的高質量發展經驗和成果可謂近水樓台,香港有條件、有能力一定能夠通過全面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借力大灣區其他兄弟城市,取長補短,實現香港在創新發展、綠色發展、協調發展、開放發展、共享發展等諸多方面的新突破和新進展。

 顏安生

 

責任編輯:羅維維 【金融瞭望】香港高質量發展的短板與不足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