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商報時評】喜迎全面通關 加快全面復蘇

【商報時評】喜迎全面通關 加快全面復蘇

責任編輯:楊眉 2023-02-07 08:05:05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期待已久,兩地昨日喜迎全面通關!不設名額限制,不用核酸檢測,只有暢通無阻的想走就走,香港正常的生活終於回來了!這不僅可為本地經濟引入源源不斷的活水,利好提振市道,亦有助發揮香港「背靠祖國、聯通國際」的優勢,開拓新的發展空間。疫後百廢待興,復蘇需時,在實現全面復常之際,香港各方更應主動出擊,加快全面復蘇,打好經濟翻身仗。

 香港與內地全面通關,帶來立竿見影的效果。昨各個陸路口岸人來人往,過關流程順暢。截至晚上8時,出入境總數超過24萬人次,當中包括跨境學童,大家無不雀躍興奮,現場氣氛熱烈。當日即有內地旅行社安排旅行團到港,其中一個兩日一夜團,早上由廣州坐高鐵抵達香港西九龍站,第一站行程是到迪士尼樂園。深圳辦理香港旅遊再次簽注,以及深戶赴港「一周一行」再次簽注自助辦理,亦在同日恢復。

 路通財通,金管局總裁余偉文指,受惠於全面通關及復常的利好因素,預料對香港零售及餐飲等行業有支持作用,同時內地經濟反彈亦將為香港帶來良好影響。事實上,內地優化防疫措施後快速復蘇,春節期間消費火熱,報復性外遊令很多景區相當火爆,香港亦是受益者。線上旅行社攜程數據顯示,截至4日,內地遊客預訂2月6日至2月12日赴港澳旅遊的整體訂單量,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228%,機票訂單量同比增長179%,酒店訂單量同比增長193%。隨着出行障礙盡掃,八方來客尤其是內地旅客再臨香江,相信久違的熱鬧很快就會回來,帶旺本地,為社會帶來勃勃的復蘇生機。

 香港須抓住機遇,做好迎接八方遊客的準備,進一步完善各項軟硬件配套,提升接待能力,展現好客之道,更好推廣香港遊,將客人「請進來」。政府啟動「你好,香港!」宣傳活動,計劃向全球旅客贈送50萬張免費機票,積極爭取海內外遊客來港,是主動作為的又一體現,值得肯定。

 除了政府支援,業界亦應各出奇招,想方設法「搶客」,旅遊業人士指出,現時旅遊生態已改變,周邊地區已推出香港旅遊產品的不少替代品,內地人已有更多的選擇,香港難以用過往資源和老招數競爭。如何重新改變定位,迎合旅客新需求,讓遊客認識香港多元的社會和文化面貌,不但要好好思考設計,更要加快速度落實和推出,才能讓復蘇的勢頭更為強勁。

 經濟恢復有過程,要想盡快追回「失去的三年」,香港更要在全面通關之際,發揮香港所長,服務國家所需,積極參與國家「雙循環」的高質量發展,進一步投入粵港澳大灣區、「一帶一路」等建設,既「引進來」,也要「走出去」。特首李家超率團在沙特阿拉伯訪問,其間簽署了多份合作備忘錄或意向書,既加強合作、開拓商機,又展現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的橋樑作用,凸顯本港「超級聯繫人」的角色。香港繼續在國際舞台上主動作為,擔當「內聯外通」要角,全方位說好香港故事,必能獲得更足動力,重拾高速發展,讓市場更快熱起來,經濟活起來。

 香港商報評論員 蘇信

責任編輯:楊眉 【商報時評】喜迎全面通關 加快全面復蘇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