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工聯權委:近八成半受訪者不滿強積金回報

工聯權委:近八成半受訪者不滿強積金回報

責任編輯:靜文 2023-02-21 13:14:59 來源:香港商報網

 工聯會權益委員會去年12月至今年1月進行有關強積金滿意程度的問卷調查,結果今日(21日)公布。調查訪問了806名市民,逾八成不滿意強積金回報,近九成半受訪者表示去年強積金賬戶結餘出現虧蝕,另有逾八成半受訪者認為強積金未能應付退休生活開支。

 據調查發現,83.9%受訪市民不滿意強積金回報,當中有39.3%是十分不滿意,而主要原因是蝕錢,佔70.7%,其次是「跑輸通脹」及「管理費高蠶食回報」,各佔53.4%與51%。至於93.9%受訪者表示去年強積金賬戶結餘出現虧蝕,近三成人是蝕20%以上,另有18.3%是蝕15%至20%。

 工聯權委主任丘燿誠指,強積金制度是僱員退休生活有保證的途徑,故強積金去年嚴重虧蝕是絕對不理想,因工友被強制供款後未能保本保底,結存在虧蝕下跑輸通脹,而87.5%受訪者指強積金未能應付退休生活開支,並引述保險機構去年11月進行之調查,發現僱員若想退休後有舒適收入,其平均收入需達21887元,故在男性平均年齡為83歲、女性平均年齡為88歲,便需要有640萬元及590萬結餘。

 假若只是基本生活,每月花費一萬元,男士便需216萬、女士便需276萬元退休金,故工聯權委促請政府需要提供有保證回報的強積金計劃,可以銀色債券為藍本,息率的計算為過去六個月綜合消費物價指數的平均值,更有保證最低息率,而調查中都有86.3%受訪者支持增設有保證回報的強積金產品。

 工聯會副理事長、勞顧會僱員代表兼工聯權委副主任林偉江提到,上屆政府已承諾為低薪僱員或自僱人士代供強積金,但需待「積金易平台」全面運作後才落實,但有消息指平台未必能如期推出,故工聯權委希望政府不應把措施與平台掛鉤,在2025年已可代供強積金,同時要督促有關部門盡快落實「積金易平台」。

 此外,強積金的供款上下限已多年沒調整,現時以每月7100元作豁免供款標準,但根據條例參考數值,應調升到9400至一萬元,以協助一萬元以下收入工友有穩定退休保障。林偉江透露政府沒詳細交代為何代供強積金要與「積金易平台」掛鉤,不排除與行政費有關,而供款下限由2014年起沒有調整,加上政府已經作出承諾,希望能盡快實行。

 他又建議政府容許工友若為全職照顧家庭的伴侶作自願性供款,負責供款人士可就款項申請扣稅,讓更多人在退休保障上得到保障。

責任編輯:靜文 工聯權委:近八成半受訪者不滿強積金回報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