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財經觀察】經濟回升態勢明朗提振人民幣井噴

【財經觀察】經濟回升態勢明朗提振人民幣井噴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3-03-02 11:05:36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今年以來,經濟先行指標PMI持續釋放積極信號。國家統計局3月1日公布的數據顯示,2月,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2.6%,比1月提升2.5個百分點,連續兩個月位於擴張區間。市場人士分析,2月PMI指數在榮枯線上繼續提高,表明經濟全面回升的態勢更加明朗。

 受此利好提振,人民幣匯率全面井噴。3月2日離岸人民幣(CNH)兌美元北京時間05:59報6.8789元,較周二紐約尾盤漲757點,盤中整體交投於6.9615-6.8634元區間;在岸人民幣兌美元北京時間03:00收報6.8729,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8808,上調592點,升幅創2023年1月10日以來最大。

 多方面利好提振人民幣

 市場人士分析,人民幣井噴明顯受到多方面利好提振。一是隨着穩經濟政策措施效應進一步顯現,疊加疫情影響消退等有利因素,企業復工復產、復商復市加快,中國經濟景氣水平繼續回升。中國2月官方製造業PMI升至52.6,創2012年4月以來新高。衡量服務業和建築業活動的非製造業指數從54.4增至56.3,好於預期的54.9;二是據商務部消息,全國消費促進工作電視電話會議3月1日在京召開,會議強調,積極推動出台新的工作舉措,穩定汽車、家居等大宗消費;三是標普全球公布的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顯示,東南亞以及中國等亞洲地區PMI繼續回升,製造業景氣面進一步擴大;四是中國財政部部長劉昆最新表示,今年要加大財政宏觀調控力度,優化政策工具組合,在有效支持高質量發展中,保障財政可持續和地方政府債務風險可控;五是美元指數回軟,回到一周低位。

 年末匯率中樞在6.5-6.7之間

 市場人士分析,人民幣走勢更多的受經濟基本面影響,近期高頻數據多數好轉,指向經濟整體修復較快:工業生產較強,交通基本恢復正常,汽車、地產消費均已開始觸底反彈;結合最新的PMI數據,再次確認基本面拐點已到。展望2023年,全球經濟將呈現錯位增長態勢,歐美國家經濟出現衰退概率增大,可能會陷入「高通脹、高利率、低增長」困局,歐美國家加息將進入下半場,人民幣匯率外部壓力將有所緩解。另外,境外資金持續流入國內金融市場有望促使中國國際收支保持基本平衡,繼而對人民幣匯率帶來支撐。預計2023年人民幣匯率將在雙向波動中實現穩中有升態勢,年末匯率中樞有望維持在6.5-6.7之間。 (王長久)

責任編輯:羅維維 【財經觀察】經濟回升態勢明朗提振人民幣井噴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