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冼漢迪:一份因時制宜的機構改革方案

冼漢迪:一份因時制宜的機構改革方案

責任編輯:靜文 2023-03-08 21:04:00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昨日(7日)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審議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冼漢迪今日(8日)表示,作為來自香港科創業界的代表,他更加關注與科技相關的機構改革內容。

 對於方案中提出重新組建科學技術部,冼漢迪認為,部門應更加聚焦在科技創新,特別是基礎研究和原始創新,強化新型舉國體制、國家實驗室建設、重大科技專項等功能,在應對國際複雜形勢,美西方對中國進行技術圍堵的局面下更好地發揮作用,更是呼應總書記在二十大報告中也提出我國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發展方向,有效應對卡脖子的影響。

 冼漢迪亦非常贊成新成立的國家數據局。他指,數據被稱為信息時代的石油,具有非常重要的戰略價值。事實上,全國多地近年已經成立大數據局地方政府日常運作的需要,可見從中央層面設立國家數據局的必要性。

 冼漢迪認為,國家數據局可以把過去分散在各部門的職能集中在一起,發揮更大的效能,在各項需要協調跨行業跨部門互聯互通及推進數字經濟的發展上。事實上,2022年中國大數據產業規模達1.57萬億元,同比增長18%,成為推動數字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如今用專業化的國家數據局來推動數據建設與管理,他認為是有利加快完善數據基礎制度,健全規制政策,完善協同監管機制,把國家從「數據大國」打造成「數據強國」。

 同時,冼漢迪認為,將國家知識產權局調整為國務院直屬機構,可以進一步強化知識產權的保護,因為知識產權保護的力度、廣度、深度決定了保護科技創新的效果,所以一個強而有力的知識產權保護機構,可以更好地鼓勵萬眾創新,呼應李克強總理工作報告中提出鼓勵以創業帶動就業,新就業形態和靈活就業成為就業增收的重要渠道。

 冼漢迪表示,科技創新離不開金融支持,金融科技的發展也改變了金融行業的生態。此次國務院金融監管體系改革,是通過合併監管的方式,對非證券類金融機構進行綜合性監管。監管部門職責更加明確,權力更加集中,統籌性綜合性監管能力更強,在地緣政治形勢複雜多變、全球通脹越演越烈、國際金融市場動盪之際,強而有力的監管部門將加強系統性,綜合性風險的防範能力,有助化解金融風險及保護投資者權益及推動實現金融監管領域的高質量發展,為科創企業的發展提供金融保障。

 關於精簡中央國家機關人員編制,冼漢迪希望將收回的編制用於與科技創新相關領域的工作,例如國家數據局與國家知識產權局等,促進國家在科技創新的持續發展。

 冼漢迪期望透過這次機構改革,科技部可以更好地發揮專業功能,推動國家科技自立自強,國家數據局可以自上而下統一協調推進各項基礎制度建設,加大數字經濟健康發展基礎,與此同時,國家知識產權局可以更好激發全社會創新活力,也為廣大外資企業營造更加公平、更為透明、更可預期的營商環境。

 冼漢迪建議香港特區政府也可以聯同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積極對接機構改革後的內地相關部門,推動更多合作,一起聯手為中國式現代化作出更多的貢獻。透明、更可預期的營商環境。

責任編輯:靜文 冼漢迪:一份因時制宜的機構改革方案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