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荔枝窩破屋化身休憩花園

荔枝窩破屋化身休憩花園

責任編輯:楊眉 2023-03-11 09:27:58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村屋大部分倒塌了,舊時的家無法復原,但經過建築設計師別具心思的美化工程,搖身一變成為頹垣敗瓦式的鄉村花園,供遊人、村民在此休憩,甚至可「hea」上半天。這是近年積極推動鄉村保育的荔枝窩村最新項目,期望人們認識客家文化之餘,也感受到一絲絲「家」、「村」的感覺。

荔枝窩位置圖.jpg

 荔枝窩位置圖

 12村屋復修成民宿

 荔枝窩村歷史逾四百載,現存房屋逾200間,保持昔日九條橫巷和三條直巷的客家村傳統布局。惟村落一度荒廢,十多年前得外間組織之助,才開始逐漸復蘇。田園不再荒蕪,也有少量原住民回來居住,亦有愛慕鄉村及客家文化的外來人移居,12間村屋已復修成民宿,去年開放作客家文化體驗基地。最新完成項目是將三間難以復修的村屋變為露天花園。

IMG_9628.JPG

 「坊」用青磚做成的高低石級呈現獨特布局。記者 鄭玉君攝

 荔枝窩原居民代表曾偉業說,村屋中不少屋齡在百年以上,歷史與村民過去的生活息息相關。他指荔枝窩的建築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上世紀二十年代之前,村民被「賣豬仔」去馬六甲、沙巴、巴拿馬等地方「搵食」,賺了些錢回來後建屋;第二階段是四十至六十年代,在港英政府的移民政策下,一些村民去外國謀生,回來後做好自己的住屋,這階段出現的村屋是現存房屋中最多;第三階段就是三層屋,即是所謂丁屋,建於八十年代,大約有六間,是村裏現存房屋中最少的。

IMG_9591.JPG

 「堂」面積最大,開幕當天成為招呼嘉賓、村民吃客家茶點的地方。

 變身鄉村花園的三間屋全是第一階段的村屋,曾偉業表示,這些屋已塌了七八成,若不處理有潛在危險。前年暖窩有限公司(由村民組成,曾偉業為董事)與香港鄉郊基金合作,向鄉郊保育辦公室申請資助,項目名稱為「荔枝窩村預防建築環境惡化暨園景改善工程」,內容是移除村內一些破舊房屋的危險部分,並進行園景美化,以及消除村巷道路的潛在危險,其中將三間破舊房屋美化為花園是主要工程。項目獲鄉郊保育資助計劃撥款300萬元,日期由2021年10月1日至2023年3月31日。

IMG_9589.JPG

 鄉村花園「堂」保留頹垣但已作結構上的穩固措施,敗瓦清理好變成碎瓦小路(右方)。

 務求建立「村」「家」感覺

 三間村屋經過美化工程後達到活化效果,共同特色是這些露天花園有頹垣敗壁風格,但又可讓人進內舒服地閒坐。三處花園分別名為「坊」、「堂」、「灶」。曾偉業指它們各有內容,「坊」位於第五條橫巷,毗鄰是舉行泥磚工作坊的「泥磚房」,村落希望人們知道傳統建築手藝,因此順勢將花園名為「坊」。「堂」位於最後一條巷,在「荔林咖啡」附近。它從前是屬於鄭姓人氏的祠堂,後來曾姓人氏來到,就賣給他們。曾姓荔枝窩人將它變回普通民居,有養雞鴨並有牛欄豬欄,「堂」就是將祖堂的故事說出來。「灶」位於明記茶座旁,客家灶頭、煙囪、柴堆位完好,可看到從前客家人的灶頭生活。

IMG-20230214-WA0014.jpg

 荔枝窩鄉村花園於2月14日情人節當天開幕並舉行剪綵儀式。香港鄉郊基金提供圖片

 「坊」、「堂」、「灶」的名稱都是由2 Square Metres創辦人、建築設計師柳凱瑩(Kate Lau)及其團隊想出來。Kate表示,設計之初,曾問村民這些地方若美化成花園,應該是變成什麼樣子?村民認為,無論如何變身,都應該是「村」的模樣,要有「家」的感覺。她循這些方向,人們在家中會做什麼呢?都是些日常活動,如「坐下、傾下偈、聚下,甚至下啦」,所以這些花園全都有可坐下休息的地方。如「灶」,花園後方的寬闊木級,可成為觀眾席,坐十多人,可聽導賞,也可成團隊的休息地。又如「坊」,用工地剩下的青磚,砌出高低不同的石級。「堂」的面積大一點,可放下木枱木凳,鄉村花園在2月14日開幕當天,「堂」便成為招呼嘉賓、村民吃客家茶點的地方。

 Kate說,設計盡量保留原來物件及物料,但風格是現代的,如「坊」,保留了仍存在的踏碓地面結構,惟可移動的木柄和石碓已不見,用青磚做成的高低石級呈現獨特布局,目的是引人注視,從而吸引人們進花園發掘從前的故事。「灶」原有半塌屋頂,很希望保留,終因安全隱患全拆除,拆下的杉木橫樑有五條經過打磨和防腐處理,每條切半,做成木級的木背。「堂」留有地面的麻石條、豬欄的閘門牆身,亦有使用村中大石新做的「石籠長凳」,而剩下的頹垣批盪新泥鞏固結構,塌下的爛瓦做成碎瓦小路。(香港商報記者  鄭玉君

 頂圖:鄉村花園「灶」十分開揚,拆下半塌屋頂後,與後方修好的民宿成強烈對比。左起:香港鄉郊基金項目總監區志偉、2 Square Metres創辦人柳凱瑩、荔枝窩原居民代表曾偉業。

責任編輯:楊眉 荔枝窩破屋化身休憩花園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