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詹培勳評ChatGPT與自動駕駛帶來的啟示

詹培勳評ChatGPT與自動駕駛帶來的啟示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3-03-13 18:35:03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廣東省青聯委員、大灣區青年專才協會副主席詹培勳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已經成為中國創新創業的熱門地區之一,自動駕駛產業也是該地區未來發展的重要方向之一。以下是一些建議,有助於促進粵港澳大灣區自動駕駛產業的發展。

 第一,加強政策支持,政府可以出台相關政策,如減稅、補貼、支持研發等,以鼓勵企業在該地區發展自動駕駛技術和產品。第二,加強產學研合作,政府可以促進企業與高校、研究機構之間的合作,鼓勵開展自動駕駛相關的研究和開發。第三,加強基礎設施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的基礎設施建設需要與自動駕駛技術的發展相適應,如完善智能交通系統、建設自動駕駛測試場地等。第四,加強技術創新,企業需要加強技術創新,開展自動駕駛技術的研究和開發,並與其它行業如人工智能、大數據等進行跨界合作,推動自動駕駛技術的進一步發展。第五,建立標準體系,在自動駕駛技術發展的過程中,需要建立適用於不同場景和不同行業的標準體系,以便更好地實現自動駕駛技術的普及和應用。總之,發展自動駕駛產業需要政府和企業之間的合作,共同推進技術創新和基礎設施建設,建立適用於不同場景和不同行業的標準體系,以推動自動駕駛產業在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

 若非主動披露,可能未必有人能夠察覺以上內容是ChatGPT人工智能所寫。因為ChatGPT的橫空出世,我們才發現當下的人工智能已經能夠從博聞強識發展到無中生有。它通過語義分析,超大規模的數據輸入和學習,通過生成式文本已經能夠為人類的生產活動提供更強大的助力。詹培勳稱,日前與香港應科院探討合作,實際上,香港已經建成全球最長的14公里車路協同V2X路段。那麼,如何利用好香港的車路協同條件來促進香港的自動駕駛行業發展呢?他又找ChatGPT「算了一卦」。

 它是這樣說的:V2X(Vehicle-to-Everything)技術是指車輛與周圍環境、基礎設施、其他車輛和網絡之間進行交互和通信,以實現智能交通和自動駕駛。在香港,如果要利用V2X路段促進自動駕駛發展,可以採取以下措施:第一,建設V2X測試區,在香港特定區域內建立V2X測試區,為自動駕駛車輛提供良好的測試環境。測試區應該覆蓋不同道路類型、路況、交通流量等場景,以驗證自動駕駛車輛的性能和可靠性。第二,推廣V2X技術,加強對V2X技術的宣傳和普及,提高公眾和企業對V2X技術的認識和理解,鼓勵更多的企業和個人參與到自動駕駛技術的研究和開發中來。第三,建設V2X基礎設施,在香港城市中建設V2X基礎設施,包括路側設備、交通信號控制系統、智能交通系統等,為自動駕駛車輛提供實時的路況信息和交通指導。第四,制定政策和規範,制定相關政策和規範,規範自動駕駛車輛在V2X路段上的行駛和交互方式,確保自動駕駛車輛的安全性和合規性。通過上述措施,可以促進香港的自動駕駛發展,提升交通效率和安全性,同時為香港的經濟和科技發展注入新的動力。筆者對此答案還是頗為滿意的。

 來勢洶洶的ChatGPT對學術界帶來前所未有的衝擊,本港各所大學應對不一。詹培勳表示,他較為欣賞港科大的應對方式,學校給各院系和教授提供四種方案,可禁止可擁抱,這正是我們面對重大人工智能突破時該有的務實態度,不管是ChatGPT還是自動駕駛技術,他們對人類的生活生產方式都必將帶來全新的機遇與挑戰。與其避而遠之,不如與它同行,開啟更智慧的生活。

 頂圖圖說:廣東省青聯委員、大灣區青年專才協會副主席詹培勳。

責任編輯:朱劍明 詹培勳評ChatGPT與自動駕駛帶來的啟示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