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四川省第十四屆(春季)鄉村文化旅遊節在樂山馬邊開幕

四川省第十四屆(春季)鄉村文化旅遊節在樂山馬邊開幕

責任編輯:郭昕玥 2023-03-17 09:36:35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安逸四川,樂游馬邊,三月彝鄉景色如畫。

    3月16日晚,由四川省文化和旅遊廳、四川省農業農村廳、樂山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四川省第十四屆(春季)鄉村文化旅遊節在樂山市馬邊縣正式拉開帷幕。現場,四川省文旅廳重磅發布「花開天府·安逸四川」春季鄉村文旅目的地及特色玩法,馬邊春季旅遊產品也同時上線。

    作為全省文化旅遊行業的重要品牌節會,四川省鄉村文化旅遊節是助力鄉村振興、發展文旅經濟的有效途徑。近年來,文化和旅遊廳會同農業農村廳等部門,以連續舉辦十四屆鄉村文化旅遊節為契機,突出各地資源稟賦、鄉土人文、生態特點,發展鄉村文旅產業,培育鄉村文旅融合新場景、新業態、新模式,加快形成「農文旅」融合產業新興增長極,讓群眾實現家門口致富增收,為推動鄉村振興貢獻文旅智慧和力量。

IMG_7682.JPG

    更新春遊目的地 體驗「村光」新玩法

    「春到四川萬物蘇醒,花開一季萬紫千紅。同學們,你們都知道哪些關於『花』的詩詞?」開幕式上,由中紀委幫扶創辦的桐華培優班同學們在研學導師、天府旅遊名導的帶領下,玩起了「飛花令」,以「研學旅行」情景劇的表現方式,圍繞「花開漫天府、大渡河風景道、蜀地茶滋味、非遺傳承與發展」四大主題,展現「花開天府·安逸四川」春季鄉村文旅目的地及特色玩法,串聯起綿竹年畫村、眉山幸福古村、雅安蒙頂山皇茶園、金口河大渡河大峽谷、馬邊大風頂、天府旅遊名宿卡莎莎、馬邊月琴彈奏技藝等近30個精品鄉村文旅資源。

    四川省文化和旅遊廳副廳長嚴颯爽表示,本次鄉村文化旅遊節是全國兩會結束後四川省舉辦的首場大型文旅節慶活動,是疫後提振文旅消費的重要舉措。通過舉辦春季鄉村文化旅遊節,真誠歡迎八方遊客前來領略花開天府的絢麗意境,體驗民俗非遺的多彩人文,盡享天府美食的百菜百味,希望助力馬邊加快推進文旅項目建設,打造南絲路文化旅遊走廊。

    據了解,本屆鄉村文化旅遊節融合旅遊、音樂、文創等,全要素展示展現馬邊「吃、住、行、游、購、娛」旅遊業態,推出10大類主題活動,包括山鷹組合三十周年巡迴演唱會、小涼山採茶季、2023馬邊文學作品展示活動、2023年新時代四川青年詩人研修班、電影《阿莫阿依》試映、樂山市鄉村文化旅遊大觀園、邊城奇妙夜、《千年彝嘆》音樂舞台劇春季惠民演出、省級非遺「阿依美格」傳統文化保護傳承體驗、精品旅遊線路體驗等。

IMG_7683.JPG

    聚焦「文旅+」  鄉村旅遊線多點開花

    開幕式上,中共樂山市委書記馬波介紹,當前樂山正做強「大峨眉」旅遊圈,做靚「小涼山」旅遊圈,持續展現「樂山好耍、樂山好吃、樂山好看」的獨特魅力,加快建設具有國際範、中國味、巴蜀風、嘉州韻的世界重要旅遊目的地,充分綻放樂山自然生態之美、多彩人文之韻,以樂山樂水的安逸圖景為美麗四川增添一道精彩的着色。

    而作為樂山「小涼山」旅遊圈的重要陣地,馬邊自古以來就是中原文化和西南少數民族文化的交流、交融、交匯區,特別是在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機關、四川省紀委監委機關、浙江紹興越城區的傾力支持幫扶下,建成了卡莎莎鄉村旅遊度假區、谷溪美村、雪口山農文旅融合等重點鄉村旅遊項目。其中卡莎莎鄉村民宿獲評第二批天府旅遊名宿,馬邊綠茶、馬邊小涼山坨坨肉、馬邊抄手等入選天府旅遊美食名錄,馬邊傳統茶製作技藝、小涼山彝族刺繡入選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馬邊文旅發展呈現出多點開花、蓬勃發展的良好態勢。

    鄉村文化旅遊節期間,馬邊特別推出三條精品旅遊線路,「雲上福來·卡莎莎——雪口山漂流——浮生農場——大竹堡仰天窩——馬猴部落」康養旅遊之路;「永樂光輝彝族風情小鎮·黨史學習教育基地——煙峰民俗博物館——煙峰非遺展示館——民主小谷溪村史館——瑪瑙苗寨苗族展示館」研學旅遊之路;春季穿越大風頂秘境越野健步走科考旅遊之路。

    記者了解到,下一步,四川還將在全省持續開展天府旅遊名鎮、名村、名宿、名導、名品等系列「天府旅遊名牌」評選命名工作,推進鄉村文旅產業振興和文旅人才振興,促進鄉村「農文旅」融合發展,進一步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記者 郭代勤)

責任編輯:郭昕玥 四川省第十四屆(春季)鄉村文化旅遊節在樂山馬邊開幕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