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千年龜茲文化亮相大灣區,「絲路寶寶」系列IP煥活世界文化遺產

千年龜茲文化亮相大灣區,「絲路寶寶」系列IP煥活世界文化遺產

責任編輯:趙桐曲 2023-03-17 10:06:28 來源:粵貿行數字商貿平台

 為了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物工作的重要論述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精神,完整準確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更好地傳承弘揚古絲綢之路優秀的龜茲石窟藝術及其所蘊涵的中華文化精神、文化胸懷、文化自信,講好新疆歷史故事和石窟故事,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獨有的文化支撐和歷史記憶的依托,3月16日,「薈萃交融:龜茲石窟壁畫裏的古絲綢之路民俗風尚藝術展」在中山市博物館開展!該展覽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博院(龜茲研究院)、中山市文化廣電旅遊局聯合主辦,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克孜爾石窟研究所、中山市博物館、庫車市文化館承辦。展覽將持續到5月7日。

微信图片_20230317100607.jpg

 這是一場以古絲綢之路民俗生活內容為主題的龜茲石窟壁畫藝術大展,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克孜爾石窟研究所遺產展示交流中心副主任張婷介紹,此次展覽以民俗生活內容為主題,分為歷史記憶、賡續傳承、創新發展三個單元。展品共計有69件,包括39幅龜茲壁畫藝術作品,20件民俗類展品,10張龜茲服裝作品圖片。琳琅滿目的展品,向當地觀眾生動「講述」了龜茲石窟壁畫的前世今生,碰撞出一場世界文化遺產與現當代藝術交相輝映的文化盛宴,讓文物走進生活,讓文化滋潤心田,讓世界文化遺產煥發新活力。

微信图片_20230317100614.jpg

 龜茲地區是佛教傳入中國的首站之一,公元4世紀盛行,隨着佛教的發展和東傳,佛教寺院和石窟寺也沿着絲綢之路在龜茲地區興盛起來。龜茲石窟開鑿年代比敦煌莫高窟早一百多年。其中,克孜爾石窟群規模最大、保存壁畫面積最多,是龜茲石窟的代表,是中國現存最早的大型佛教石窟寺遺址。

微信图片_20230317100621.jpg

 龜茲石窟壁畫是公元3至13世紀古絲綢之路文明交流的結晶,其對中國石窟藝術和蔥嶺以西中亞地區佛教藝術均產生過重要影響,創造了古絲綢之路東西方文化交流互鑒與融合發展的歷史經典。「龜茲石窟壁畫是中華文明同其他古代文明交流互鑒的歷史見證,充分體現了中華民族的審美追求、價值理念、文化精神和各民族交流交融的歷史。」張婷說。

 本次展覽讓廣大民眾身臨其境,從不同角度了解古絲綢之路歷史文化的深刻內涵,了解新疆古代各民族交流交往融合發展的歷史,感受中華傳統文化的博大浩瀚,共同參與保護、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守正創新,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的偉業。

微信图片_20230317100628.jpg

 線下展覽吸引了眾多民眾前往觀賞,另一方面,在世界文化遺產龜茲文化的傳承、保護和傳播等方面,粵貿行「絲路寶寶」IP更是開闢了數碼化新路徑。其創作靈感源於世界文化遺產龜茲文化,通過提煉龜茲石窟古代佛教飛天形象特徵,結合屈鐵盤絲繪畫技法設計和繪製而成。將瑰麗悠遠的龜茲文化,通過創意十足的卡通形象呈現出來,通俗親民,深入人心,在廣大民眾的心中植入對新疆歷史文化的憧憬和理解。

微信图片_20230317100636.png

 目前,「絲路寶寶」系列IP涵蓋四種形象,分別是「疆墩墩」「疆舞舞」「疆糖糖」「疆果果」。疆墩墩面如彌勒,頭戴日月冠,身繞綾羅紅綢,笑迎八方來客,傳達兼容並包、曠達樂觀的文化精神。疆舞舞身纏玉紫飛天,輕盈曼妙,手捧庫爾勒香梨,與您共享絲路甜美。疆糖糖懷抱阿克蘇冰糖心蘋果,眉眼間洋溢着豐收的喜悅,這一份甜,包裹着鄉村振興的美好願景。疆果果坐於維納斯黃金蘋果之上,頑皮靈動,欲把那份金燦燦的祥瑞送進千家萬戶,惹人歡喜惹人愛。

微信图片_20230317100645.jpg

 據悉,「絲路寶寶」系列IP此前還作為2023新國潮·粵貿行年貨節推廣大使,以數字文創虛擬形象上線粵貿行、粵省事、粵商通等平台,以實物展陳與虛擬形象相結合的形式亮相和賦能第十六屆新疆冬季旅遊產業交易博覽會和第十八屆中國(深圳)國際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

微信图片_20230317100653.jpg

 不僅如此,結合「藝術插畫+地理標誌+有機綠色產品」模式打造的「絲路寶寶」農文創品牌——粵貿行一縣一品,助力深度提升新疆阿克蘇蘋果、庫爾勒香梨等地理標誌產品的品牌價值,有效推動相關產品拓寬市場銷售渠道,促進農業現代化,助農增收,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未來,「粵貿行一縣一品」將結合更多世界文化遺產,設計開發和賦能塑造更多優質產品,並通過實施農產品價值工程、農業產業迭代工程、城鄉融合雙向賦能工程、大灣區與絲綢路優勢互補工程等服務項目,創新構建地理標誌產品產業鏈、生態鏈、傳播鏈。

微信图片_20230317100701.jpg

 文化遺產是珍貴的歷史遺存,是社群記憶、身份認同、情感維繫的紐帶,是文化多樣性的重要體現。隨着物聯網、大數據、5G、雲計算、AR、VR等數碼技術的飛速發展,文化遺產傳承和保護工作在新時代的大潮中也躍進到一個嶄新階段。

 粵貿行「絲路寶寶」以數碼化手段結合現當代美學,圍繞世界文化遺產龜茲文化進行創作,並全球首創「數字文創+世界文化遺產+農文旅體」融合的模式,對於保護、傳承和弘揚龜茲文化,創造了新路徑,煥發了新活力,致力於推動文化遺產以更接地氣的形式走進尋常百姓家,以更具魅力、吸引力和凝聚力的形象走向世界。

微信图片_20230317100708.jpg

 據介紹,「粵貿行」接下來還將繼續以「絲路寶寶」為基礎,利用數碼技術深入開展文物保護、文化遺產傳承工作,創新驅動傳承與發展。突破時空界限和物理限制,實現全方位、沉浸式、交互性體驗世界文化遺產;助力提升博物館等文化場所的管理和服務水平,利用大數據分析所具有的準確、客觀、簡便的特點,有針對性地改進服務、提升效率。通過數碼化還原與創作、產業協同共創、線上線下互動等形式,讓優秀的傳統文化重新走進大眾生活,探索更加符合當代語境和價值的文化符號。


責任編輯:趙桐曲 千年龜茲文化亮相大灣區,「絲路寶寶」系列IP煥活世界文化遺產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