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深圳市軌道交通正式進入「500公里時代」  線網密度繼續領跑全國

深圳市軌道交通正式進入「500公里時代」 線網密度繼續領跑全國

責任編輯:楊眉 2023-03-17 22:24:03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記者從深圳市軌道辦了解到,2022年深圳城市軌道交通迎運營開通「大年」,相繼開通運營地鐵11號線(福崗區間)、14號線、12號線、6號線支線、16號線等5條(段)線路,合計128公里,為歷年來開通里程最長的一年。深圳市9個市轄區實現城市軌道交通全覆蓋,城市軌道交通線網密度(行政區面積測算)達0.28公里/平方公里,繼續領跑全國。站點800米覆蓋人口崗位率超過50%,基本覆蓋所有城市人口崗位密集區,有效支撐社會要素高效流動,有效緩解城市交通擁堵。

 三大軌道交通樞紐同時開通運營,樹立「站城一體化」模式新標桿。

 2022年10月28日,崗廈北樞紐、黃木崗樞紐、大運樞紐三大樞紐同時開通運營,作為地鐵14號線、地鐵11號線(福崗段)重要換乘樞紐,串聯起多條既有線路,進一步提升深圳市民出行便捷度。

 崗廈北樞紐(「深圳之眼」)是首個一次建成的四線交匯站點,也是深圳市目前最大的軌道交通樞紐,實現2號線、10號線、11號線、14號線的站內換乘,未來還可與1號線崗廈站的地下商業空間直接聯通。崗廈北站結合地下空間體系、市政功能、軌道交通、文化景觀等要素進行一體化建設,實現了城中有站、站中有景、景中有城,兼具現代感和科技感,成為市民旅客駐足拍照打卡的「城市地標」。

 黃木崗樞紐(「鵬城之光」)成為國內首次大規模採用橋、隧、站一體化建設的交通樞紐。樞紐匯入7號線、14號線和規劃中的24號線等三條線路,是集軌道交通、道路交通、地下公共空間於一體的城市交通綜合體。黃木崗樞紐的規劃極大地減少了地面構築物體量集約城市空間,在打造片區重要地下慢行系統和地面景觀的同時,實現了國內最大規模的運營車站貫通建設。

 大運樞紐(「灣區之舞」)是深圳東部最大的綜合交通樞紐,樞紐地上三層、地下四層結構,集合地鐵、城際、常規公交、出租車、慢行系統等多種交通功能為一體。樞紐引入3號線、14號線、16號線以及在建的深大城際鐵路4條線路,對龍崗中心區定位和配套功能,以及大運城市空間品質的提升都有重大意義。

 地鐵線網客運強度連續四年穩居全國首位,綜合運輸效益全國領先。

 2022年深圳市軌道交通線網(含有軌電車)運輸旅客合計約17.5億人次,其中全年地鐵線網日均客運強度達1.11萬人次/公里,連續四年居全國首位。城市軌道交通客運量(含有軌電車)佔全市公共交通客運量比例63.6%,同比增長3.8%,城市軌道交通在城市公共交通體系中的主體作用更為突顯,為改善深圳市交通擁堵狀況和支撐社會經濟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記者 姚志東

 頂圖:「深圳之眼」——崗廈北樞紐

責任編輯:楊眉 深圳市軌道交通正式進入「500公里時代」  線網密度繼續領跑全國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