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廣州深化律師體制改革三十周年暨高質量發展經驗交流會在穗舉行

廣州深化律師體制改革三十周年暨高質量發展經驗交流會在穗舉行

責任編輯:楊眉 2023-03-17 23:33:38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3月17日,「奮進三十載 揚帆啟新程」廣州深化律師體制改革三十周年暨高質量發展經驗交流會在廣州舉行。廣州市政府副市長張銳出席會議並講話。

 活動由廣州市委依法治市辦、廣州市司法局主辦,中共廣州市律師行業委員會及廣州市律師協會協辦。

 會議要求,廣州律師行業在講政治講大局講創新上走前列、做表率,牢記政治使命,勇挑大樑,擔當有為,加強律師行業建設,聚焦服務中心大局,以高品質法律服務護航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2、廣東省律師協會 肖勝方(通訊員供圖).jpeg

 廣東省律師協會 肖勝方(通訊員供圖)

 會上,各律所代表,省、市律師協會會長,全國政協委員,省人大常委會委員,省政協常委律師代表,粵港澳大灣區律師以及南沙區司法局、知名企業等代表,共同聚焦改革試點、參政議政、涉外法律服務、大灣區法律服務、知識產權、海事海商、服務民營企業、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等話題,進行了經驗分享與交流座談,暢談改革發展經驗和體會,提出下一步推進工作設想措施和建議意見。

 廣州市司法局局長鄧中文在會上作了工作部署。會議全面總結了30年來廣州律師工作改革發展取得的輝煌成就、成效亮點和傳承經驗,全面總結了廣州律師在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優化營商環境和法治建設中的重要作用,要求廣大律師從奮鬥歷程中汲取經驗和力量,並對新時代新征程廣州律師行業在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中實現廣州律師行業高質量發展,明確提出貫徹落實的部署安排和任務措施。

 會議發布了「廣州市律師事務所規範管理示範單位」考核指標體系,這是廣州市司法局黨委根據廣州市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任務和目標,立足工作實際,統籌謀劃的進一步提高律師事務所規範化建設水平的新思路,該39項考核指標是廣州市司法局黨委率全國之先,面向全市律師事務所打造新時代律師行業規範化建設「升級版」的重要舉措。

 另外,會議還發布了《媒體眼中的廣州律師》一書。該書精選了黨的十八大以來各級新聞媒體百餘篇優秀宣傳報道作品,內容涵蓋了廣州律師行業在加強黨的建設、服務黨委政府中心工作、發展涉外法律服務、參與糾紛多元化解、投身公共與公益法律服務等方面開展的工作,多重結構視角展現了廣州律師行業十年的時代氣象和生動細節。

3、廣東廣信君達律師事務所 鄧傳遠(通訊員供圖).jpeg

 廣東廣信君達律師事務所 鄧傳遠(通訊員供圖)

 廣州律師行業改革發展奮進三十載亮點成果薈萃

 回望30年曆程,廣州律師事業始終與時代同行、與改革同步、與城市共進。1993年,廣州的首批合作制律師所誕生,拉開了律師行業深化改革的序幕。隨着市場體量和需求的不斷擴大,廣州律師隊伍規模加速增長,從1988年407人,1993年775人,到目前2.3萬人,30年增長了30倍。

 隨着經濟產業門類不斷健全,廣州律師業務從簡單到多樣,從傳統常規到專精特尖,專業化程度不斷提高,形成較完整的現代法律服務產業體系,律師創收也從1988年約440萬,到去年約100億元,35年增長達2300多倍。

 隨着「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南沙自貿區、國際大都市建設等戰略布局發展,廣州律師涉外業務、知識產權、海商海事等優勢業務逐步形成,品牌化國際化建設進一步深化,並率先推進合夥聯營、粵港澳大灣區律師等試點,目前涉外律師1100多人、大灣區律師64人、粵港澳合夥聯營所4家、境外分支機構26家,境外律所駐穗代表處20家,多於省內其他城市之和。新時代10年,廣州律師訴訟業務數量增長4.6倍,2022年達到23.5萬件;非訴訟業務收入增長5倍,達到19.3億元;總創收從19.1億元到約100億元,也增長了5倍。(記者 何嘉敏、通訊員 穗司宣

 圖說1、活動現場(通訊員供圖)

責任編輯:楊眉 廣州深化律師體制改革三十周年暨高質量發展經驗交流會在穗舉行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