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愛滋病全球首例女性治癒者出現

愛滋病全球首例女性治癒者出現

責任編輯:高心雲 2023-03-19 16:58:16 來源:中通社

    香港中通社3月19日電 3月16日,《細胞》雜誌發表了一位愛滋病女患者被治癒的病例。

    一位被叫作「紐約病人」的女性HIV-1病人,具有的CCR5基因突變對HIV有天然的抵抗力,通過接受CCR532/32造血幹細胞移植,最終戰勝HIV,而這也是愛滋病首例女性治癒者。

    據報道,這位被稱為「紐約病人」的女性在2006年被診斷為HIV-1陽性,並在2016年因為患有白血病而接受了CCR532/32造血幹細胞移植。CCR5是HIV進入人體細胞的主要途徑之一,而CCR532/32是一種罕見的基因突變,可以使人體對HIV具有天然抵抗力。移植後37個月,患者停止服用愛滋病抗病毒藥物。自從停止抗病毒治療以來,她已30多個月愛滋病病毒檢測呈陰性。科學家認為,「紐約病人」已經達到了持久的緩解狀態,即功能性治癒。

    「紐約病人」是全球第五例通過造血幹細胞移植治癒愛滋病的患者,也是第一位女性患者,是首個被治癒的有色人種女性。

    此前已有四名男性患者通過該方式被治癒,分別是「柏林病人」、「倫敦病人」、「杜塞爾多夫病人」和「聖保羅病人」 。這些病例表明,通過移植具有CCR532/32基因突變的造血幹細胞,可以清除HIV感染的細胞,並重建免疫系統。

    然而,這種治療方法並不適用於所有愛滋病患者,因為它需要找到匹配的造血幹細胞供體,並且移植過程中存在很多風險和副作用。此外,CCR532/32基因突變在全球人口中的分布非常不均勻,主要集中在歐洲地區。因此,科學家們仍然在努力尋找更普遍、更安全、更有效的愛滋病治療方法。

責任編輯:高心雲 愛滋病全球首例女性治癒者出現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