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瑞銀33億美元收購瑞信 瑞士當局提供損失擔保及流動性援助

瑞銀33億美元收購瑞信 瑞士當局提供損失擔保及流動性援助

責任編輯:靜文 2023-03-20 08:06:37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瑞銀集團在瑞士時間20日晚宣布,同意收購陷入危機的瑞士第二大銀行、有一百六十多年歷史的瑞信。

 瑞銀發表聲明,指根據全股票交易條款,瑞信股東可以用22.48股瑞信股票換1股瑞銀股票,相當於每股0.76瑞士法郎,較瑞信在2007年的高峰期股價下跌99%。收購總代價為30億瑞士法郎,折合約33億美元。

 瑞士政府、央行及金融市場監管局表示支持,央行會就收購提供1000億瑞士法郎流動性。瑞士政府為瑞銀接管資產的潛在損失提供90億瑞士法郎擔保。至於價值約160億瑞士法郎的瑞信債券被完全減值,確保私人投資者分擔損失。

 瑞士聯邦委員會通過緊急法令,允許在未經股東批准的情況下進行今次收購。 瑞士聯邦主席貝爾塞召開記者會,指今次宣布對國際金融穩定具有重大意義,一旦瑞信不受控制地倒閉,將對瑞士及國際金融體系帶來無法計算的後果。

 瑞士央行行長喬丹表示,鑑於瑞信是一間具有系統重要性的銀行,必須要迅速採取行動,盡快找到解決方案。

 瑞銀董事長凱萊赫說,將會縮減瑞信近年持續虧損的投資銀行業務,令瑞信同瑞銀的保守風險文化保持一致。對於裁員問題,目前言之尚早。

 歐美對收購表示歡迎

 歐洲央行行長拉加德稱讚瑞士官員迅速行動,有助於恢復有秩序的市場狀況和確保金融穩定。

 美國財長耶倫和聯儲局主席鮑威爾亦表示歡迎,兩人在聲明表示,美國的銀行體系資本和流動性狀況良好,美國金融體系具有彈性,並一直與國際同業保持密切聯繫,支持他們落實行動 根據上星期五收巿價,瑞信巿值約80億美元。

 合併後或裁員萬人

 據彭博報道指,今次收購經歷多次討價還價。瑞銀曾提出以最多10億美元收購,遭到瑞信拒絕,認為價錢太低,會損害股東及員工權益。瑞銀其後同意提高至超過20億美元。報道又指,一旦瑞信被收購,將可能裁員1萬人。(路透社圖片)

責任編輯:靜文 瑞銀33億美元收購瑞信 瑞士當局提供損失擔保及流動性援助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