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報道稱美國對洪都拉斯進行外交施壓 中方回應

報道稱美國對洪都拉斯進行外交施壓 中方回應

責任編輯:高心雲 2023-03-20 16:48:39 來源:中新社

    中新網北京3月20日電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3月20日主持例行記者會。

    有記者提問:據報道,消息人士稱,美國在洪都拉斯總統卡斯特羅表示希望同中方建交後,就開始對洪進行外交施壓,試圖勸說洪方在同中方正式簽署建交協議前收回決定。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世界上181個國家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同中國建交的事實充分證明,同中國建交是順應歷史發展大勢和時代進步潮流的正確選擇。中方歡迎洪都拉斯政府關於發展對華關係的積極表態,願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礎上,同洪都拉斯建立和發展雙邊關係。

    近年來,中國相繼同巴拿馬、薩爾瓦多、多米尼加、尼加拉瓜等國建立或恢復外交關係,雙邊務實合作積極推進,為有關國家人民帶來巨大福祉。

    任何主權國家都有權自主選擇發展同別國的外交關係,其他國家無權干涉。如果美國對洪都拉斯外交施壓的報道屬實,這恰恰說明,美方有關「各國基於主權自行決定外交政策」的表態純屬空話。

    美國自己40多年前就在承認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同中國建交,有什麼資格剝奪、阻撓其他國家同中國建交、發展關係的權利?美國應當摒棄過時的「門羅主義」思維,切實尊重各國自主決定外交政策的權利,停止干涉有關國家主權事務。(中新社記者 李京澤)

責任編輯:高心雲 報道稱美國對洪都拉斯進行外交施壓 中方回應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