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諾獎經濟學獎得主指巴西利率過高

諾獎經濟學獎得主指巴西利率過高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3-03-21 09:24:06 來源:中新社

 中新社里約熱內盧3月20日電  當地時間20日,知名經濟學家、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約瑟夫·斯蒂格利茨(Joseph Stiglitz)在里約熱內盧表示,巴西利率水平高得令人震驚,導致該國經濟舉步維艱。

 據巴西新聞網站G1報道,約瑟夫·斯蒂格利茨當天在出席巴西國家經濟社會發展銀行(BNDES)總部舉行的「21世紀可持續發展戰略」研討會時,作上述表示。

 這位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教授指出,巴西目前關鍵利率在13.75%,實際利率在8%,導致該國經濟舉步維艱。他還表示,巴西利率高企是導致巴西很長一段時間內經濟表現糟糕的原因之一。

 此前,包括巴西總統盧拉在內的多人批評該國借貸成本正在阻礙經濟發展。

 約瑟夫·斯蒂格利茨認為,物價上漲更多地與疫情和俄烏局勢對商品供應的影響有關,而不是與需求過熱的因素有關,後者往往會被利率上升所抑制。對他來說,這一水平的利率足以「扼殺」像巴西這樣的經濟體。

 媒體引用斯蒂格利茨的批評說,「通貨膨脹的根源是什麼?大流行病、與戰爭有關的供應、價格調整對這些變化的不對稱性。問題是我們需要通過更多的投資來應對這些衝擊,而利率阻礙了這些投資」。

 斯蒂格利茨認為:「巴西需要的是更多的投資,包括更多的公共投資。」

 巴西媒體《聖保羅頁報》也報道,出席此次活動的巴西副總統兼發展、工業、商業和服務部長傑拉爾多·阿爾克明( Geraldo Alckmin)儘管也批評當前的利率水平,但他表示,通貨膨脹不會重現,而巴西正在進行稅改,效果可期。

 傑拉爾多·阿爾克明說,「我們面臨許多挑戰,包括稅收和資金成本、高利率。但盧拉政府正致力於稅制改革。它將五種稅種簡化為一種稅種,即增值稅,這將刺激出口並降低巴西企業的成本」。

責任編輯:程向明 諾獎經濟學獎得主指巴西利率過高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