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男經理「私了」的哥判囚3年 律政司覆核獲批加刑至49個月

男經理「私了」的哥判囚3年 律政司覆核獲批加刑至49個月

責任編輯:靜文 2023-03-21 17:14:15 來源:香港商報網

 2019年10月,一名的士司機在深水埗遭暴徒「私了」,被圍毆致血肉模糊,事後一名男經理承認暴動及非法集結時蒙面兩罪,被判囚3年。律政司認為判刑過輕,今日(21日)向上訴庭提出覆核,指事件嚴重,施襲者近乎喪失理智下以致命武器施襲。上訴庭聽聽陳詞後批准申請,更改刑期為49個月,稍後頒布書面判決。

 申請人律政司司長,答辯人張子龍(32歲),報稱公司經理。

 上訴庭聽取陳詞後批准申請,認為原審法官判刑過輕及或原則有錯,須作糾正,以6年半為判刑起點,答辯人認罪,減刑至52個月,基於本案屬覆核刑期,酌情減刑3個月,更改刑期至49個月。

 申請一方指出,原審法官應考慮整體為嚴重事件,事件涉及暴動,的士司機被襲致嚴重受傷,現場亦有不同致命武器,包括鎚及削尖武器,亦有財物損失。申請一方認為,原審法官考慮後作出之判刑值得商榷,超出合理範圍,判刑過輕。

 申請一方續指,本案具有13項嚴重之處,性質明顯嚴重,即使如原審法官定性為中度嚴重,以同類機場襲擊案例而言,即使沒有刑事紀錄的被告,法官亦以5年為判刑起點,本案則以4年半為判刑起點,明顯過輕。申請一方指,答辯人最早釋放日期為7月20日,相等於實質服刑已2年,因此更改刑期亦不會構成不公平。

 申請一方於庭上播放部分案發時片段,指現場有堵路情況,在場人士公然以黑衣及蒙面裝束施襲,受襲司機血流披面,並無任何反抗,施襲者於光天化日下,以致命武器於近乎喪失理智下施襲,過程兇殘,種種情節顯示為嚴重,原審法官亦未有充分考慮「私了」情節,定性事件為「中度」嚴重屬犯錯,量刑基準過輕。

 上訴庭指出,案中的士司機受不知名人士襲擊,致失控剷上行人路撞傷兩名女途人,認為這部分亦加重罪責,質疑申請方未有提及,問及申請方會否要求上訴庭考慮。申請一方表示會作依賴,因具有暴動情節。

 上訴庭又指,當的士失控撞向兩名女途人,答辯人並非前往救人,反而接過途人遞上的口罩後襲擊事主,答辯人擠身前往事主的位置,不可能是偶發性或誤打誤撞,屬有意識的舉動及作為,上訴庭質疑原審法官認為是偶發性,是否恰當。

 案發於2019年10月6日下午5時許,當時59歲的士司機鄭國泉駕駛的士至暴徒設置的路障,及至欽州街時遭約80名蒙面人圍堵,以雨傘及鐵通敲破車窗,有人爬入車廂以鐵通猛力襲擊鄭,導致的士失控撞倒兩名女途人。其後有人將鄭拉出的士後續施襲,張期間用腳踏向鄭的方向,並用硬物打鄭,鄭事後7條肋骨骨折。

責任編輯:靜文 男經理「私了」的哥判囚3年 律政司覆核獲批加刑至49個月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