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財經觀察】A股估值處相對具吸引力區間

【財經觀察】A股估值處相對具吸引力區間

責任編輯:趙桐曲 2023-03-22 10:39:02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3月22日早盤,內地股市三大指數繼續高企,到22日早盤,上證綜指今年以來累計升幅已經擴大到5.6%,深證成指累計升幅也擴大到4.3%,此前一度告負的深圳創業板指數也站上去年收盤點位。內地股市在全球主要股市中表現上乘,到21日收盤,中國香港恒生指數和美股道瓊斯指數等均錄得今年以來累計跌幅。

 內地股市反覆向好的趨勢吸引越來越多的外資湧入,3月以來,北向資金在經歷短暫淨流出後,又恢復了淨流入。據統計,截至3月21日,北向資金近7個交易日均呈現淨流入。

 有望吸引海外資金持續流入

 市場人士分析,從近期外資加倉標的來看,不少個股並不在其此前投資頭寸中。最新披露的上市公司年報也顯示,多隻個股均在去年四季度獲得QFII建倉。多家外資機構表示,當前A股估值處於相對具有吸引力的區間,有望吸引海外資金持續流入。

 隨着滬深港股通標的的快速擴容,海外投資者已經開始積極挖掘增量,加倉此前不在投資頭寸中的個股。一級行業層面上,外資新建倉個股主要集中於電力設備、電子、醫藥生物、機械設備、計算機、基礎化工和國防軍工等行業。

 實際上,最新披露的上市公司年報顯示,早在去年四季度,不少個股便獲得多家QFII建倉。3月以來,多隻獲得外資機構調研的股票,也不在其此前的持股名單中。

 外資積極看多A股

 站在當前時點,多家外資機構表示,未來海外資金仍將持續流入中國市場,同時也將對A股公司的基本面深入分析,從中挖掘更多投資機會。目前中國在岸與離岸股票估值均處於相對具有吸引力的區間,考慮到強勁的基本面與合理的估值水平,中國是其在全球主要權益市場中較為偏好的地區。由於美國利率頂部在望,2023年上半年中國經濟復蘇及歐美衰退的態勢較為明確,加之中國市場估值仍具備吸引力,國際資金或將繼續增配中國資產。

 中國經濟強大的韌性是吸引外資金融機構看多中國資本市場的底氣。中國堅定不移的高水平對外開放為外資金融機構投資中國吃下了「定心丸」。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擴大市場准入,加大現代服務業領域開放力度。落實好外資企業國民待遇。中國對外開放的堅定態度,不僅為外資企業在華發展投資打開了「機遇之門」,也進一步增強了外資金融機構對中國市場的信心。

 市場人士分析,強大的經濟韌性是底氣,堅定的對外開放是機遇。在此加持下,投資中國已成為外資金融機構的「必選項」。(王長久)

責任編輯:趙桐曲 【財經觀察】A股估值處相對具吸引力區間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