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商報時評】三隧分流 關鍵看成效

【商報時評】三隧分流 關鍵看成效

責任編輯:楊眉 2023-03-23 07:59:43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政府昨公布有關「三隧分流」收費的最新方案,首階段擬於8月2日(即政府正式接收西隧專營權翌日)實施。西隧私家車收費將由75元減至60元,紅隧和東隧則會統一加至30元,的士則全日劃一收費25元,其他車則維持不變。第二階段目標為在年底前實施「不同時段,不同收費」方案,以達致分流效果。

 三條隧道車流不均的問題纏繞本地多年,政府使用價格槓桿,希望以此改變駕駛者出行習慣,在繁忙時間將紅隧及東隧的部分車流,分流到西隧,以減輕紅隧及東隧入口擠塞情況,緩解交通擁堵問題,用心良好,符合社會整體利益。根據政府統計,繁忙時段的紅隧車容量逾150%,東隧及西隧則分別是146%及98%。而私家車佔路面60%,惟僅佔過海運載量18%;巴士僅佔路面8%,其過海運載量則達80%。今次調整針對私家車,既可讓車主在選擇隧道過海時,按價格、時間、方便三因素綜合考慮,亦是為了鼓勵市民更多轉搭公共交通工具或地鐵。的士全日劃一收費,相信可以改變的士司機和乘客為了減省隧道費而集中使用紅隧的情況,根據實際情況選擇就近過海,起到分流和省時作用。兩步走的策略也可以讓大家有適應的時間。

 過去調整三隧分流方案延宕多時,既與三隧的所有權不同,也與社會一直有不同主張無法形成共識有關。隨着三隧專營權全部收歸政府所有,為解決問題創造了條件。對於新方案能否有效分流三隧,依然眾說紛紜。有聲音認為,西隧私家車每程收費減價至60元,仍與紅隧及東隧相差一倍,對私家車吸引力不大;擔心晚上7時後三條過海隧道私家車收費劃一20元,或會導致塞車時間延後至7時後的時段出現;車主為省錢「掐時」在隧道口突然加速減速,易導致意外和在隧道口前慢車等等。

 這些意見都各有道理,惟過海塞車的問題長年累月存在,新方案的實施,必能在一定程度上發揮分流作用,沒有理由因為方案還不夠完善,就乾脆放棄,讓交通擠塞問題年復一年地無限期拖下去。調整隧道價格的方案,不可能會完美到人人都滿意,因此必須從社會整體的利益出發,適當平衡及作出選擇。三隧分流關鍵看成效,宜將新方案進行首階段推行,看看分流解困的效果如何;發現需要查缺補漏之處,再看看如何改善和優化。方案好不好,需要實踐和時間的檢驗。當然,在推行之初,政府也要在實際操作細節方面多加思量,做好風險評估和應急預案,避免出現混亂。

 事實上,政府對坊間的關切也有回應。運輸署表示,參考目前情況,7時半後時段,西隧和東隧的車流量均已減少,劃一收費讓駕駛者有更多選擇,亦表示不同時段中的過渡時間收費並不會馬上轉變,而是採取每兩分鐘遞增遞減2元的方式收費,以避免駕駛人士為了特價時段而特意收慢靜候和衝閘。運輸署並強調會每6個月檢視一次情況,收費是「可加可減」,方案不是「一改定終身」,相信一定程度上能釋除相關顧慮。紓緩交通擠塞,是三隧分流方案的目的,希望新方案能盡快推行,早見成效。

 香港商報評論員 蘇信

責任編輯:楊眉 【商報時評】三隧分流 關鍵看成效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