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天文迷看過來!月掩金星將於明日上演

天文迷看過來!月掩金星將於明日上演

責任編輯:趙桐曲 2023-03-23 16:22:58 來源:中新網

 中新網南京3月23日電 記者23日從中國科學院紫金山天文台獲悉,一場美妙的星空童話——月掩金星將於3月24日在天空上演。夜空中最亮的星將與月亮玩起「躲貓貓」,中國黃河流域以南的大部分區域都能看到此次月掩金星。

 所謂月掩金星,就是月球在運行的過程中,在視線方向上恰好遮擋住金星的現象。

 中國科學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主管王科超介紹,3月24日是農曆閏二月初三,月相呈月牙狀,月面的9.2%被照亮,金星的亮度在-4等左右。中國中部和南部地區可以看到明亮的金星由月球暗緣(未被太陽照亮的月球邊緣部分)掩入,亮緣(被太陽照亮的月球邊緣部分)復出,北方地區則可以看到月球從明亮的金星南部不遠處快速掠過。

 據記載,上一次在中國地區可見的月掩金星天象是在2022年5月27日,儘管是白天,但金星非常明亮,且與太陽的角距離並不大,藉助望遠鏡仍然可以觀測到。下一次在中國地區可見的月掩金星天象,則要等到2026年9月26日,而且只有雲南、廣西等中國西南部地區可見。

 王科超介紹,在月掩恆星時,被掩食的恆星通常「瞬息即逝」,而後又「快速復現」。但對於掩食金星這樣的太陽系中視直徑比較大的天體,則會稍稍「慢放」,金星會逐漸被月球邊緣遮擋,從開始到完全被掩食的過程可能要持續幾十秒鐘。

 在中國不同的地區,月掩金星開始的時間並不相同,西部要早於東部。以南京地區為例,月掩金星的掩始外切時刻發生於19時59分,掩始內切時刻為20時00分,掩終內切時刻為20時37分,掩終外切時刻為20時38分,月落時刻約21時。

 由於金星和月亮都比較明亮,因此只要天氣晴朗,選擇一個西方沒有遮擋物的地方,公眾就可以欣賞這一天象,即使在城市中也能看到。 (中新網 記者 楊顏慈 圖源:新華社)

63fc8cec0cf2c4502890a0f6_副本.jpg

責任編輯:趙桐曲 天文迷看過來!月掩金星將於明日上演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