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英國前首相約翰遜就「聚會門」接受質詢 堅稱未對議會撒謊

英國前首相約翰遜就「聚會門」接受質詢 堅稱未對議會撒謊

責任編輯:楊穎婕 2023-03-23 19:28:52 來源:中新社

 中新社北京3月23日電 據英國媒體報道,英國前首相鮑里斯·約翰遜22日就「聚會門」出席聽證會,與英國議會下院特權委員會各執一詞。若最終被認定為「蓄意誤導議會」,約翰遜將面臨丟掉議會下院議席的風險。

 約翰遜22日就「聚會門」出席聽證會並接受質詢。在長達三個多小時的辯護中,約翰遜稱,調查沒有發現任何他蓄意誤導議會的證據。當被問及2020年5月及同年11月和12月發生的聚會事件時,約翰遜說,有些「會議」對政府的運作必不可少,他有必要出席活動,以感謝員工的辛勤工作。

 在這些事件里,約翰遜被拍到與正在喝酒的同事進行交談。

 在質詢中約翰遜承認他在無意中誤導了議會,但同時強調,自己「沒有對議會撒謊」。

 2022年4月,包括保守黨在內的大量議員認為約翰遜的言論存在誤導議會的嫌疑,應該交由英國議會下院特權委員會進行調查。今年3月3日,該委員會表示,已有證據強烈表明,約翰遜參加聚會時,顯而易見違反了防疫規則。約翰遜則在21日呈給委員會的文件中表示,沒有證據表明他故意誤導議會。

 英國議會下院特權委員會將在今年夏季之前對約翰遜做出裁決,全體下院議員將就委員會對約翰遜的制裁建議進行投票。可能的制裁措施包括訓斥、口頭或書面道歉、停職數日甚至開除等。如果約翰遜被認定蓄意誤導議會,他將被暫停議員資格。若停職超過10天,他所佔的議席可能面臨重新選舉。

 頂圖:約翰遜資料圖片。圖源路透社

責任編輯:楊穎婕 英國前首相約翰遜就「聚會門」接受質詢 堅稱未對議會撒謊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