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鑪峰遠眺】香港須按「加速鍵」吹「集結號」

【鑪峰遠眺】香港須按「加速鍵」吹「集結號」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3-03-30 08:18:51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周八駿

 在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記者會上,新任外交部長秦剛答記者提問時稱,中國外交已按下「加速鍵」,吹響「集結號」。「加速鍵」的意思很清楚,是比喻中國外交加速展開。「集結號」則比喻中國外交隊伍將自覺履行大國外交光榮使命,堅守外交鬥爭陣地。

 舉一反三,筆者聯想到香港。我們在香港,也需要按下「加速鍵」,吹響「集結號」。

 港府須提高行政效率

 香港開始進入由治及興的歷史新階段。現任行政長官及其管治班子矢志帶領社會各界盡快解決長期積累的經濟民生和社會其他領域的問題。其中,解決房屋問題,尤其盡早根治「劏房」,已被列入現屆政府的首要任務。管治班子已盡其所能,但是,問題被解決的進度仍未能使大多數香港居民滿意。關於「簡約公屋」的爭議是一個縮影。在電腦上按下「加速鍵」會立即產生預期成效,但是,管治和施政涉及錯綜複雜的關係,「快」與「巧」絲絲入扣。全面深入制訂政策措施和細緻深刻解釋政策措施,相輔相成。

 香港經濟民生和社會其他領域的深層次問題相互糾纏,形成不可低估的既得利益集團。「欲速而不達」,不僅因為政策措施的制訂和解釋欠到位,而且更由於既得利益集團公開或暗地百般阻撓。我國有一句成語——「快刀斬亂麻」。誠然不能簡單化地套用在解決香港問題上,但是,果敢精神是必需的。

 於是,就需要吹響「集結號」。特區政府管治班子動員起來,特區政府整個行政機關動員起來,一起展示果敢解決問題的氣魄。

 首先,把重要規劃和方案的實施時間盡量壓至最短而爭取盡早見成果。無論開發大嶼山還是開發香港北,工程的規模皆可稱不同凡響,但是,預定實施的節奏不能說快,預期完成的日子不能不說慢。

 以香港目前立法會大體配合行政機關而言,加快落實各項工程的責任主要在行政機關,因此要有打仗的壓力和戰鬥的精神。

 其次,卻是更重要的,是必須調整香港發展的位置,不能繼續做國家與美西方之間的橋樑,而是必須同國家一起應對美西方對我國的全方位遏制、圍堵和打壓。

 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2023年3月6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全國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的民建、工商聯界聯組會上,首次明確指出:「我國發展的外部環境急劇變化,不確定難預料因素顯著增多,尤其是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對我實施了全方位的遏制、圍堵、打壓,給我國發展帶來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習主席告誡全國(包括香港)人民:「未來一個時期,我們面臨的風險挑戰只會越來越多、越來越嚴峻。」

 我國外部環境急劇變化,反映在我國外貿上。以美元計,我國內地2023年1-2月進出口、出口和進口總值,分別較2022年同期下跌8.3%、6.8%和10.2%,而且均是自2022年10月以來連續第4個月下跌。2023年1-2月,我國內地對歐盟、美國、日本、韓國以及台灣地區的進出口總額,分別按年下跌10%、17.4%、12.8%、16.3%以及27.9%。

 我國外部環境急劇變化的主要原因,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快全面深入演變。最重要的是,美西方加快加強全方位對我國遏制、圍堵和打壓。

 有些人期望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退潮會改善全球經濟貿易。但事實是,2022年我國內地外貿增長7.7%,前三大貿易夥伴分別是東盟、歐盟和美國,進出口增長分別是15%、5.6%和3.7%。但是,踏入2023年,除了東盟,我國內地與美國、歐盟及其他一些西方國家外貿明顯逆轉。

 香港未能幸免。2023年1月出口值按年急挫36.7%,較市場預期跌27.6%更惡劣,是1953年9月暴瀉39.3%以來,最大單月跌幅;進口值按年更是狂跌30.2%,遜於市場預期跌23.1%,屬1967年9月瀉36.6%後最大單月跌幅。

 香港必須吹響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衝鋒號」。

責任編輯:羅維維 【鑪峰遠眺】香港須按「加速鍵」吹「集結號」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