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廣東構建知識產權大保護格局 充分發揮港澳調解員專長

廣東構建知識產權大保護格局 充分發揮港澳調解員專長

責任編輯:楊穎婕 2023-04-14 10:49:29 來源:中新社

 中新社廣州4月13日電 粵港澳大灣區的創新活力,不斷吸引着海內外先進企業和人才。在知識產權方面,廣東正在構建知識產權大保護格局。

 數據顯示,五年來,廣東法院審結各類知識產權案件76.14萬件。涉知識產權案件數量多,從另一方面也體現出了經濟活動的活躍。

 「65%的案件可以快速化解,速裁案件可在45天審結,當庭宣判率超80%。對涉知識產權糾紛案件,推行繁簡分流、速裁快審。」據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有關負責人介紹,廣東法院已與市場監督管理局等多部門聯合打造知識產權司法與行政協同的大保護格局。

 目前,廣東正加強與港澳協作,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知識產權司法保護體系,給港澳知識產權人才提供了大舞台。

 去年,廣州知識產權法院成功調解案件2964件,調解成功數創歷年新高。作為粵港澳大灣區唯一一家知識產權審判專門法院,該院港澳籍調解員發揮着獨特優勢。

 澳門調解員王愛民從2006年起從事商標代理業務。她說:「我在澳門的業務已經摸到了天花板,畢竟澳門市場體量有限。」

 數據顯示,截至去年底,廣州實有各類市場主體315.55萬戶。面對這個體量,王愛民看到了機遇。2021年,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調解中心總部在廣州開發區落成,她即帶領澳門團隊進駐。

 在內地出生,成年後在澳門定居生活,還在英國、美國工作生活過的王愛民,不僅熟悉內地及澳門法律,還有內地律師資格證,曾成功參與調解涉港澳知識產權糾紛。她認為,粵港澳在知識產權方面的深入合作,能夠更好地推動知識產權糾紛化解邁上新台階。

 除了聘請港澳籍調解員,廣州知識產權法院還積極擴大調解「朋友圈」,與香港國際調解中心、澳門世界貿易中心仲裁中心溝通聯絡,並引進各類人民調解組織、國際商事調解組織加入法院特邀調解名冊。去年,廣東知識產權糾紛調解中心在廣州知識產權法院揭牌成立。截至目前,共有24個調解組織入駐。

 記者從廣州知識產權法院獲悉,高通、蘋果、三星等跨國科技企業和華為、TCL等內地高科技龍頭企業已把該院作為解決糾紛的「優選地」。

 近年來,廣州知識產權法院先後在廣東的中山、佛山、東莞等地高新區和產業聚集地設立巡迴審判法庭和訴訟服務處,開展遠程立案、巡迴審判、委託調解等訴訟服務。

 廣州知識產權法院副院長黎熾森稱,該院將借鑑學習國際先進調解經驗,加強對粵港澳大灣區司法創新實踐,從源頭上預防和化解知識產權糾紛,構建知識產權大保護格局。(中新社記者 方偉彬)

責任編輯:楊穎婕 廣東構建知識產權大保護格局 充分發揮港澳調解員專長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